听不懂新词不识明星 网络语言引发家庭教育新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听不懂新词不识明星 网络语言引发家庭教育新难题
2009年09月22日 14:0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杨玉红

  晚报讯 全班只有一位家长知道“TX(同学)”的含义,妈妈看到女儿和周杰伦的大头贴误以为女儿早恋……昨天是家庭教育宣传周的第一天,浦东新区妇联、浦东新区教发院对该区120所的小学骨干教师进行家庭教育纲要解读培训,教老师如何解决家庭教育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囧(窘迫尴尬)、雷人(出人意料且令人格外震惊)、in (流行时尚)……面对这些孩子挂在嘴边的流行语,全班40位家长中,只有一位家长知道“TX”的含义,其余的家长均不知道孩子在说什么。不少家长反映,和同学在一起滔滔不绝的孩子,回家后却沉默寡言,和父母的心理距离越来越远了。

  无独有偶,日前,嘉定区一位初中女生秦琴十分委屈,她不小心遗落在书桌上的一张大头贴引来妈妈穷追不舍的逼问。原来,秦琴在拍摄大头贴时,用电脑合成了一张和周杰伦的合影。妈妈看到这张大头贴后,认定女儿正在早恋,逼着女儿“交代”这位男生的名字和班级……经过班主任的协调,妈妈才难为情地向女儿道歉。

  网络时代凸现出更多棘手的家庭教育问题,更需要老师的介入。昨天,市教科院普教所的郁琴芳老师指出,家庭教育不再是家长的事情,而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目前,上海市已经率先颁布了0至18岁家庭教育指导纲要的试行版本,引导学校和家庭一起携手解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浦东新区教发院的孙永青老师介绍,目前,浦东新区每学期都会对各校的骨干教师进行家庭教育培训,每所学校都会定期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培训,向家长介绍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以及孩子们喜欢谈论的话题和语言,帮助家长更全面地了解孩子。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