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指母亲绝活养儿 飞针走线比正常人还厉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独指母亲绝活养儿 飞针走线比正常人还厉害(图)
2009年10月22日 09:5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独指穿针,一点不含糊。 盛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的“手巧”让人惊叹:两只手只有一个指头,却5秒能穿绣花针,每天走线3000次她的“心灵”更是难得:当初艰难织毛衣赢得心上人,如今——

  本报驻衢州记者 盛伟 本报通讯员 童炜来

  衢州市衢江区有个偏远的山区小镇名为湖南镇,这个时节正是小镇最美的季节:橘子灿烂地黄着,板栗恣意地香着……

  28岁的曹雪梅坐在出租房门口忙碌着。她用仅有的左手大拇指夹着绣花针,另一只完全没有手指的手按住毛衣。针线在她残缺的双手间不断挥舞,一个个圆形小亮片也不断地镶在毛衣上。

  最近,这一幕被一位网友用手机拍下,制作成视频发到网络上。很快,虽然只有一只手指却心灵手巧的曹雪梅,赢得了很多网友的尊敬。

  习惯把手揣兜里,“怕吓着人”

  1981年出生的曹雪梅家在湖南镇下辖的一个小山村里。丈夫在家务农,一家人靠种橘子和板栗维持生活,家里收入并不高。

  今年9月,为了刚到入学年龄的儿子,曹雪梅到湖南镇上租了间房。儿子在镇上上学,曹雪梅则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

  曹雪梅面容姣好,但两只手都只有半个手掌,左手上仅存着一个生满老茧的大拇指。不做事时,曹雪梅习惯把手揣在兜里,她觉得“太难看怕吓着别人”。

  连曹雪梅自己都说不清是如何落下残疾的,她只知道从记事起就只有一个左手大拇指,“但肯定不是先天的,应该几个月大的时候出的意外。”

  飞针走线,比正常人还厉害

  和儿子住到镇上后,曹雪梅开始四处联系揽活,“我有针线活的底子,我得赚点钱补贴家用。”

  袁小敏是湖南镇一家来料加工厂的老板,曹雪梅刚找上门时,她并不敢相信曹雪梅能干这类细致的针线活,因为她觉得“这样的活计,即便是正常人也不一定能干得下来”。

  当曹雪梅用一个大拇指在5秒钟之内将线穿过绣花针眼时,袁小敏立刻答应派活给曹雪梅,“我这里的员工也很少有人能用这个速度穿针的,她太厉害了。”

  于是,曹雪梅开始每一天忙碌而单调的生活:除了照顾儿子做点家务,其他时间都在不停地穿针引线镶亮片。

  “这里手脚最快的人一天能赚30元,我能赚15元。穿一个亮片能赚一分钱,穿一个亮片需要两针,所以我每天都得穿针走线3000次,从早到晚要工作10小时。虽然辛苦,但能保证我和儿子在镇上的花销,我觉得值得。”曹雪梅笑着说。

  3个月织件毛衣,赢得如意郎君归

  能如此熟练地穿针引线,并非曹雪梅天生禀赋异常,用她的话说“每学一个技艺都是一个很苦的故事”。

  还在上幼儿园时,父亲就把铅笔绑在曹雪梅仅存的大拇指上练习写字。经过3年的练习,曹雪梅能熟练用左手拇指夹着笔写字了。在校念书时,曹雪梅都能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各项作业。

  好强的曹雪梅还在别人惊讶的目光里学会了缝补浆洗、烧饭做菜,“可以这么说,同龄女孩子会的东西我都会,别人不会的我也尽量学会。”

  因为家境贫寒,曹雪梅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农村的女孩一般出嫁得早,曹雪梅也不例外,20岁的她已经开始谈婚论嫁了。

  按照一般人的想法,一个身体有残疾的女孩是很难找到一个健全的男子的。但曹雪梅却找到一个四肢健全,而且“脾气好,人好”的老公。

  说起这件事,曹雪梅一脸幸福。

  她说,其实当时和现在的丈夫初次见面后,对方表现并不热烈。之后曹雪梅开始为心上人织毛衣,一针一线,整整织了3个月。

  当曹雪梅把这件用心织出的毛衣递给心上人时,这对年轻男女激动地抱在了一起……

  2002年,21岁的曹雪梅披上了嫁衣。2003年,可爱的儿子呱呱坠地。

  心里装着梦想,“盖一座大房子”

  曹雪梅的丈夫务农是把好手,把家里的几亩橘子地、板栗地伺候得好好的。

  “老公让我在家里带孩子做家务,说他完全可以养活我们娘俩,但是我不愿意增加他的负担,他也蛮辛苦的。”曹雪梅说。

  曹雪梅心中有个中远期的规划:在儿子小学毕业前,寸步不离在他身边细心照顾;一旦儿子有寄宿的自理能力,自己就出去工作赚钱。

  曹雪梅说,因为老公有一手做煎饼的好手艺,她想将来和老公去城里做煎饼生意。

  “等我们在外面工作有点积攒后,就在老家的公路边盖一座大房子,然后开个小商店。一家人和和睦睦地过日子,这是我最大的梦想。”曹雪梅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