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每天做作业超3小时 七旬爷爷夜夜陪熬到12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孙子每天做作业超3小时 七旬爷爷夜夜陪熬到12点
2009年10月22日 10:3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爷爷展示自己读初中的孙子每天的作息时间和作业安排表 本报记者 石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什么科目的作业量最多?语文 31.5% 数学 34.0% 英语 19.9% 科学 5.6% 社会 8.8%

  语文 40.8% 数学 26.2% 英语 17.5% 科学 8.3% 社会 7.0% 什么科目上花的时间多却效果不明显? 

  时报讯(记者 蒋林)因学校要求每一门作业需家长签字,今年77岁的黄爷爷自孙子入读渝北某中学初中后,就每晚当书童陪他做作业。黄爷爷直喊:“每天晚上都要做3个小时,我这把老骨头也遭不住了。”

  “开学一个多月几乎每天的家庭作业都要做到12点,我也一直陪着他。”黄爷爷的孙子小强(化名)今年上初一后明显瘦了一圈,食欲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脾气还容易暴躁,他觉得“罪魁祸首”是家庭作业太多。

  记者在黄爷爷给孙子安排的《冬季作息时间表》上看到,每天6:50起床……21:00~22:30完成家庭作业,22:30睡觉。黄爷爷说这是理想的作息时间,可现实情况与自己的安排并不相符,特别是孙子放学回家后做家庭作业花的时间太多了。黄爷爷说,前天晚上他感觉体力不支,就催促孙子稍微快一点,没想到孙子竟哭了起来。

  黄爷爷展示10月9日作业:

  语文作业:预习第五课、摘抄、日记和完成两篇字帖

  所花时间:一个多小时

  数学作业:《课堂指要》二全做

  所花时间:一个小时

  英语作业:第十页单词抄6遍,汉语一遍,A~Z的分类写一遍,辅音字母每个一遍,元音字母每个一遍

  所花时间:半个小时

  政治:“学习小报”题全做

  所花时间:半个小时

  老师:学生在校时间安排不合理

  小强所在班级的语文老师解释,刚开学作业量确实很大,但前两周已经减少了,很多作业都是要求孩子在学校完成。该老师表示,目前还没有听学生反映作业太多,如有学生做作业到深夜,那应该是自己安排时间有问题。她表示会在班上征集意见,如大家都觉得作业多会适当减少。

  家长:家庭作业要“总量控制”

  黄爷爷称,也有其它家长反映孩子作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并和他商量让孩子早点休息的办法。对于老师的解释,黄爷爷说,每个科目的老师可能不会觉得自己布置的作业特别多。但是,学生每天累加起来的作业就非常繁重了。他建议,各科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可由班主任进行“总量控制”。

  专家:习惯很重要 孩子别拖拉

  南开中学心理咨询老师薛玲玲分析,初一的作业量应该不多,关键是学习习惯的培养。家长不能只看孩子做作业,更要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时间观,不能让他养成拖拉的习惯。

  相关链接》

  家庭作业究竟多少适量?

  据重庆市教委《关于重申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规定的通知》中,为中小学生“减负”,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余各年级的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中学生控制在1.5小时以内。

  孩子家庭作业量情况(中学生)

  完成家庭作业总共需多少时间?

  1小时 31.3% 

  1~1.5小时 22.9%

  1.5~2小时 16.2% 

  2~2.5小时 14.7%

  2.5~3小时 6.3% 

  3小时以上 8.3%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