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制服持刀劫匪救人 英勇之举让父母忧心忡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生制服持刀劫匪救人 英勇之举让父母忧心忡忡
2009年10月22日 11:2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少年英勇之举让父母忧心忡忡

  池州瘦小高中生制服持刀劫匪救人,父母担心孩子受报复,再三要求学校隐瞒

  深夜,一名歹徒用一把匕首抵住一名独行女子的脖子抢劫钱财,正下晚自习骑车路过的高中一年级男生石铁山(化名)见状,立即骑车飞奔过去,一把将劫匪拉倒在地,并夺下他的匕首,将其死死缠住,附近保安闻讯赶来联手将劫匪制服。

  10月19日晚,池州市区上演这样一曲正气歌。如今,小英雄的举动获得了各界赞赏,当地警方还有意将其事迹申报“见义勇为”奖。但是,小英雄的父母却有了深深的忧虑……

  深夜街头:16岁高中生制服持刀劫匪

  10月19日夜22时许,29岁的汪女士从池州市第二医院探望完生病住院的亲戚后,独自从池州城区秀山南路回家。正走着,突然,从她身后窜出一青年男子,接着她的脖子上就有一把冷冰冰的匕首架着,同时此人另一只手正在抢她的挎包。

  汪女士意识到被人打劫了,高喊“救命”。此时,刚上完晚自习的池州某中学高一男生石铁山,骑自行车路经此地,听到了汪女士的呼救声后,他立刻沿着求救声的方位骑车飞奔过去。当他看到一名瘦个男子正持刀打劫汪女士时,不及多想,立即下车上前一手抓住劫匪的衣领将其拉倒在地,另一手奋力将刀夺下,将其死死缠住。此时,附近一家工地的两名保安也闻讯及时赶来帮忙,大家一起合力将歹徒制服,并拨打“110”报警。搏斗过程中,汪女士的脖子和耳朵部位受了伤。

  派出所内:小英雄不愿留下联系方式

  接到这一报警后,池州市公安局巡警、刑警、辖区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赶赴现场控制住犯罪嫌疑人并带回审讯。经突审,犯罪嫌疑人江某供述其今年23 岁,是池州市殷汇镇人,没有正当职业,因其身上没钱,遂萌生抢劫搞点钱花的念头,于是当晚从一地摊上购买了一把匕首,在医院门口寻找目标伺机作案,发现受害人汪某单独步行回家,便尾随其后至秀山南路实施抢劫,不料被这个学生给制服了。

  “这个同学,虽然年纪只有16岁,个头不大,长得不壮,真的十分勇敢,他临危不惧,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与持刀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他的见义勇为之举,给这起抢劫案的告破立下了大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正准备向池州市政法委综治办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以弘扬正气,奖励好人”,谈及石铁山,经办此案的池州市贵池公安分局城区责任区刑警队方警官很是赞赏。

  方警官透露,受害人汪女士对石铁山的义举十分感激,多次称“多亏了这个勇敢的同学”。警方问询结束后,方警官看到了很感人的一幕——汪女士在感谢石铁山的同时,一个劲地找石铁山要电话号码,要记下来以后好好感谢他,小石连称“不用了”,接着就急忙离开了。

  电话之中:打工父母再三请学校隐瞒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找到了小石的一位老师。据他介绍,小石同学在班上成绩优秀,每次考试都是在前几名,也很得同学的喜爱,人缘很好,是个很有正义感的人,而且特别独立自主,小石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一个人在池州,能把生活和学习都料理得很好。

  知道小石见义勇为的事迹后,老师为拥有这样的学生而骄傲。同时,该老师告诉记者,小石的父母知道儿子的“英雄事迹”后,很是为儿子捏了一把汗,主要是害怕坏人会来找茬报复,给孩子带来伤害。事情发生后,小石的父母多次给老师打来电话,要求学校做好隐瞒工作,归根到底就是,不能让孩子因为一次正义的举动而遭受到伤害,只求平平安安最好。

  目前,劫匪江某目前已被刑拘,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20日夜间,记者将小石老师和家长的意见转述给池州警方,警方表示将充分予以尊重。

  “主动低调”的背后

  瘦小的16岁高中生,徒手制服了持刀抢劫的歹徒,其勇可嘉!因为稀缺,更显得弥足珍贵。

  在各界的一片赞扬声中,他的父母却主动选择“低调”,只求“平平安安最好”。小石父母的担心不无道理,更应引起我们的深思。为了弘扬正气,我们不需要知道小石到底是谁,只要真实,化名的故事同样让人感动。我们身边,不缺少见义勇为的人,但是,为了让见义勇为者不受伤害,我们该做的还有很多。 (朱礼文)(江骏、朱礼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