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别绑住了孩子的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心,别绑住了孩子的未来
2009年11月09日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父母是孩子的助推器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幼时,我学过芭蕾,弹过琵琶,练过游泳,也算是多才多艺,但我却不喜欢这些,所以我不很自信。芭蕾、琵琶半途而废,游泳虽然坚持了十几年,偶有超常发挥,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竟也会自问:“是不是运气好?”复旦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上海电视台体育部,成了一名体育记者,整天走南闯北,报道重大赛事,但我依然不是很自信,总觉得少了些什么。直到我到了上海电视台生活时尚频道,成为一名美食记者,我才感觉找到了曾经缺失的一些东西。

  那时候,我做美食电视节目,制片人帮我起了一个笔名——“汤包”。此后,不管别人叫我“汤包”,还是“汤老师”,我都乐呵呵地回应。我的心里充盈着快乐,还有自信。

  在小荧星当团长之后,我忽然发现在小荧星里有艺术天赋的孩子实在太多了。我不由得要暗自感谢我的父母,当时没有逼着我在琵琶之路、芭蕾之路上硬着头皮走下去。

  时常听一些家长抱怨,“我的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他不爱听我讲故事。”“孩子不听我的话!”等等,看似这些家长是在为孩子的成长担忧,其实,他们在意的只是孩子是否服从自己,反而把教育变成一种压力,忘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孩子需要什么,孩子需要家长为他们做什么?要弄清楚这些的确很难,家长们不如先放下所谓“计划”的条条框框,多听听孩子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在行动之前不忘问一声,“想不想听妈妈讲故事?”“想不想听听爸爸的意见?”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因而教育孩子的方式也没有定论,最重要的是在于了解孩子,让孩子自由地发展!

  我家里有个10岁的女孩子,我现在最重视的是她的快乐和自信。她愿意学芭蕾,我就陪她去报名,但从不要求她成为什么人,甚至不要求她回家“来一个”;她要学游泳,我就带她去游泳池,但从不要求她立志做个全国冠军。我就是乐意看着她快乐,健康地成长着,说不定她哪天就成为了一个“独特”的“她”。哪怕那个 “她”很平凡,只要心里充满自信就好。

  上海市“爱的寄语”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许多家长在这里分享和交流了育儿经验和理念,其中也不乏与我志同道合的家长,例如本周推荐寄语中这样写道,“不要束缚自己的思想,更不要束缚孩子的未来,多给孩子自由的空间,能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做父母最大的幸福!”

  小荧星艺术团团长 于巍隽 (大赛评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