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热衷让孩子参加竞赛 竞赛不当反会"害"了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热衷让孩子参加竞赛 竞赛不当反会"害"了孩子
2009年12月03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指出:有自卑心理者参加比赛或会适得其反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比赛受到家长的热捧,为了让孩子能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孩子们被送入了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中。但参加了比赛,真的能学得更好吗?

  业内人士指出,比赛是阶段学习中的一种激励机制,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来说,竞赛能起到积极作用;而对于学习能力较低,有自卑心理的学生来说,参加比赛反而会适得其反。

  文/记者高敏华 陈钰凤

  让孩子学英语,如今成了年轻家长们最热衷的一件事。瞳瞳今年4岁,妈妈在一次家庭聚会中,发现其他同龄小朋友已可开口说英语,而且参加比赛还拿到了奖杯,瞳瞳的妈妈对此羡慕不已,决定也让瞳瞳先学英语再参加比赛。

  现象:

  为参加比赛报名兴趣班

  为了拿奖的目标,瞳瞳在妈妈的安排下,参加了一个英语兴趣班,一期30节课就要5000多元。

  其实,像瞳瞳妈妈一样热衷让孩子参加比赛的家长不在少数,甚至还经常有家长为了孩子比赛而四出拉票。而佛山本地不少少儿培训机构也纷纷看到了这个机会,把此作为卖点,把孩子们通过培训后参加比赛的成绩作为吸引家长的指标。让孩子们参加比赛,真能让孩子学得更好吗?

  挺赛方:比赛可激发荣誉感

  “我儿子在一次学校的作文比赛中拿奖后,从此就对语文学习就特别认真,还对各种的作文书特别感兴趣,不用要求他自己都会写点东西。”超仔的妈妈自豪地说,幸亏那次作文比赛获奖,让超仔喜欢上不少家长都头痛的作文。

  阿泰也是个比赛的获益者,自从中学时期参加全国化学竞赛获奖后,大学选择专业、参加工作都与化学结下深厚渊源。“我记得,获奖以后我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动力。”阿泰觉得,是比赛给他激发的荣誉感一直陪伴他成长,说以后也会支持孩子参加各种的比赛。

  反对方:压力大会扼杀兴趣

  “对于小孩子来说,一切就是玩,学习也是,如果参加比赛就会给他们压力。”吴先生对让孩子参加比赛持反对态度,他认为如果让孩子们从小就有功利心理,将会影响他们长远发展,“如果兴趣没培养好,反而让她对此有反感。”吴先生说。

  另外,还有网友也表示,“压力是让孩子养成说谎习惯的毒药。”他说,他小时候父母经常拿他的成绩在其他家长面前炫耀,如果考不好或者比赛拿不到名次,父母的脸色就会很难看。于是,在一次画画比赛中他为了不让父母失望,就自己买来奖状给了自己一个“第三名”。

  调查:

  竞赛对中上游学生促进大

  “我们的少儿部每年3月都会举行泡泡少儿英语风采大赛,仅佛山就有1000多名学生参加。”佛山新东方学校市场部负责人蒙老师表示,各种比赛要求选手在短时间内投入大量的精力。蒙老师认为,对于一些平时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经常能拿到98、99分,前进的空间很难在成绩上体现出来。”而通过比赛,学生可看到自己与其他选手的差距。“应该说,竞赛对于中上游学生的促进作用是很明显的。”

  对于那些没有什么上进心、学习兴趣不强的学生来说,“这些小朋友看到别人表现得如此出色,会激发斗志,从而对学习产生兴趣。”

  建议

  有自卑心理者

  更要慎选比赛

  蒙老师认为,对于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如果竞赛的手段应用得不恰当,反而会“害”了孩子。“有些学生本身很努力,但是成绩老上不去,内心比较自卑,那么参加竞赛,则会进一步打击孩子的自尊心。”所以,对于这类孩子,蒙老师建议家长要谨慎选择比赛。

  此外,在参加比赛前,家长应好好了解比赛举办的流程,看是否能保证公平公正。 最后,要观察比赛的整个体系、各项环节设计是否合理,“现在有一些比赛商业性质太浓,比赛的目的不单纯。”在体系完整的比赛中,学生会在一个足够大的平台上获益,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和兴趣所在,并且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