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误入传销魔窟 中学生破译暗语千里救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亲误入传销魔窟 中学生破译暗语千里救父
2009年12月03日 11:1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蔡青

  打工父亲电话要钱儿子顿觉蹊跷

  11月22日,仙桃某中学高二学生王俊放假回到仙桃市陈场镇老家,母亲说,父亲几次打电话要钱。王俊立即拨打父亲的手机,但没人接听。当晚,王明回电对王俊说:“你赶快往我银行卡里存2000元,急用。”王俊追问:“爸爸你在哪里?是不是出了什么事?”王明说:“我在肇庆上班,很好。你要照顾好妈妈。”说完挂了电话。

  王俊顿觉蹊跷:父亲曾当过民办教师,在广东肇庆一家木器厂打工已有十几年,平时都是每隔几个月就要寄钱回家,怎么现在反向家里要钱呢?

  中学生破译“暗语”远赴千里寻父

  11月23日上午,王俊往父亲的银行卡上存了2000元,下午到银行查询,发现这笔钱已被取走,取款地点不是肇庆,而是在浙江海宁。

  王俊不停地给父亲打电话,但他总是不接听。11月23日深夜,父亲的手机突然发来一条短信:我很好,家里如有事,找堂叔王小强帮忙。王小强去年到安徽搞传销,被抓获判刑,尚未获释。父亲明知王小强被抓,为何还要儿子找他帮忙?王俊左思右想,顿有所悟,父亲可能是在向他传递“暗语”:他已被人控制,言不由衷;他目前的处境似乎与传销有关。

  11月24日,王俊带上妈妈的手机,跟班主任请好假,只身到海宁寻找父亲。

  银行门前蹲守发现父亲被人“押”着

  王俊到达海宁后,故意给父亲的手机发了一条短信:爸爸,我往你的卡上又存了1000元。随后,他便连续几天在父亲几天前取过款的储蓄所门前蹲守。

  11月28日下午4点多钟,王俊发现,父亲出现在该储蓄所附近,身边还跟着3个人。他们在银行门口迟疑了一下,又向远处走去。王俊不敢贸然喊叫,只好悄悄尾随。走过了三条街后,父亲一行消失在一个桥头。

  眼睁睁地看着父亲被人控制,自己无能为力,王俊蹲在地上痛哭失声。他跟班主任刘老师联系,讲述了刚才的一幕。刘老师建议向媒体求助,并帮其拨打了本报的热线电话。

  记者扮成“下线”警方救出“人质”

  11月28日晚,记者接到王俊的求助电话,叮嘱他先呆在旅馆,不要暴露行踪,以免发生意外。

  随后,记者给王明发了一条试探短信:“我是你堂弟王小强,想到你这里来上班。”不久,王明的手机回信:我在海宁的一个家具厂上班,这里很好,你可以过来。但要准备两三千块钱的押金。

  王明的短信说明,他是故意暴露自己的位置,希望有人去救他。

  11月29日,记者收到王明的短信:怎么还没来?记者回复:30日上午到。王明回信:到海宁后,你在火车站等,我和同事去接。

  11月30日清晨,记者赶赴浙江海宁市。

  在海宁硖石街道工人路一家农行储蓄所门口,王俊正等候着本报记者的到来。这是他父亲曾经取款的地方,也是他蹲守多日的地点。17岁的王俊,戴一副近视眼镜,脸上略显疲惫。

  滨海城市海宁,位于杭州和上海之间。这里是诗人徐志摩的故乡,也是金庸的老家。这里既有现代都市的繁华,也有闲适的慵懒。

  11月30日上午,记者与王俊赶往海宁日报,请求帮助。该报对此非常重视,派出杨国祥、徐晓燕、朱文3名记者协助。三名记者立即与硖石派出所、工商所联系。上午11时,几路人员在硖石派出所会合,准备由本报记者充当“诱饵”,待王明等人出现在接头地点时,展开行动。

  然而,记者跟王明联系时,他既不接电话,也不回短信。直到12月1日上午11时,他才回信:半小时后,火车站出口见。

  记者迅速通知海宁日报的同行。11时20分,记者和王俊赶到海宁火车站,王俊很快发现了父亲和三名男子站在车站一角。11时30分,硖石派出所副所长徐俊杰、硖石工商所副所长王新文率领十余名执法人员赶到。民警冲上去将王明解救出来,当场抓获跟踪王明的男子刑某,另外两名男子趁乱逃走。

  王明父子见面后,抱头痛哭。

  警方连夜出击捣毁传销窝点

  据王明介绍,他在广东肇庆打工时结识工友刘某,刘以“海宁的家具厂收入很高”为由,将他骗到了海宁。

  11月8日凌晨4点,王明在海宁下火车后,即被人“接”到一处出租屋。随后,身份证、手机、银行卡被拿走,每天有三四名“师傅”陪着“上课”、“开会”,连上厕所都有人看守,打电话、发短信有人盯着,违规就要挨打。他知道自己落入了传销陷阱,但无法脱身。11月24日,他被人押着,到银行取出2000元,“购买”了所谓的产品。11月28日,“师傅”发现王俊发来的短信后,再次逼着王明去取款。路上,“师傅”通过电话查询,发现钱没到账,立即带着王明转移。

  王明称,他跟儿子发短信故意提到“堂叔王小强”,确实是向儿子发出“暗语”。聪明的儿子悟出了这个小“计谋”。

  根据王明的陈述和刑某的交待,12月1日晚,海宁警方和工商部门在硖石街道、海昌街道、海州街道展开集中行动,一举端掉两个传销窝点,抓获传销人员30多人,解救湖北恩施籍传销人员4人。

  12月2日,记者陪同王俊父子赶到杭州火车站,帮他们购买车票,送上回家的列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