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儿子用手机上色情网 收不收孩子手机家长犯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怀疑儿子用手机上色情网 收不收孩子手机家长犯愁
2009年12月17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记者张颖妍

  近日以来,《“手机色情”很黄很暴力令家长心惊肉跳》、《我也担心黄祸 干脆把儿子手机没收了》成为了东莞本土某知名社区上的两大“热帖”。帖子上家长控诉“手机色情”带来的不良信息严重毒害孩子的身心健康。与此同时,家长因为惧怕 “黄祸”而没收孩子手机的行为,也引发了学生、家长们的热议。

  记者连续两天对东莞市区几所中、小学随机调查发现,中学生用手机上网比较普遍。专家指出,“没收”孩子手机前需要先沟通,若然激起了孩子的叛逆情绪,可能会适得其反。

  事件:

  家长无奈欲没收手机

  昨日,一位名为“落魄退伍兵”的家长网友在东莞某知名社区上发帖,表示因为怀疑孩子用手机获取不良信息,惧怕孩子受“黄祸”影响,所以考虑要“没收”孩子手机。

  “我孩子今年刚上初二,为了方便联系,给孩子买了个手机。从第二个月开始,就感觉儿子上网费暴增,起初没想那么多,但是这两月,上网费每个月都要50多元钱,问他他也说不出什么,就说是上网。”这位家长纳闷,孩子究竟手机上网干什么需要那么多流量呢?

  更让家长担心的是,上周末晚上当他走进儿子房间时,居然发现儿子正在看手机,但是一发现他进来,就表情不自然地将手机收起来。

  无奈之下,家长已经考虑要“没收”孩子手机,但又害怕伤害孩子自尊。

  网友:

  买个不能上网的手机

  此帖引起了网友广泛讨论,大部分网友认为,家长若因此“没收”孩子手机,实在不合适,这已经“不适应现代家庭教育的要求。”更有网友建议,最简单的方法是买个不能上网的手机。

  然而,对于网友所说的“最简单”方法,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并不认同。

  “我现在的手机就是能够上网的,如果家人突然让我换一部不能上网的手机,那跟‘没收’手机的做法没什么两样。”在莞城某中学读高二的学生JJ(化名)告诉记者,宿舍没有电脑,所以她平常一般是会用手机上网。

  她表示“上网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自己已经快是“成年人”,已经有辨别能力,如果家长过分干涉,就是对自己的“不信任”。

  专家观点

  勿激起孩子叛逆心理

  广东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王小棉表示,家长关心子女成长是正常现象,但是也不能过分的“神经敏感”、更不能过分“专制”。

  最好的方法是去了解孩子的上网习惯,然后给予适当引导。若然真的想控制孩子的上网行为,可以考虑更换不能上网的手机,但是,之前一定要跟孩子说清楚原因。王小棉提醒,注重“互动性”是关键的一点,千万不能因为“专制”作风而让孩子有了叛逆心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