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痛斥幼儿早教三大人性悖论 拔苗助长影响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痛斥幼儿早教三大人性悖论 拔苗助长影响成长
2009年12月21日 13:4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度塑造、拔苗助长影响儿童成长

  □晚报记者 杨玉红实习生 邹伟玲 报道

  思维训练馆、音乐培训中心、儿童生活馆……目前,各种各样的幼儿早教机构层出不穷。很多家长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情愿花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把孩子送去各类早教中心“深造”。在昨天闭幕的“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上,浦东干部学院的郑金州教授指出,当今学前教育存在三大人性悖论:过度灌输知识、频繁功利性考级、与自然接触日益减少,这些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过度灌输”抑制能力发展

  “把孩子交给我们,十岁就能达到大学生智力水平。 ”郑金州教授介绍,日前,某幼儿教育机构实施一个新计划,并打出这一“诱人”的口号。这些天才少年班培养出的“神童”,看似成功教育的典范,但从他们被塑造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他们今后所能掌握的唯有那些被灌输的知识。郑教授指出,人是可塑的,具有多种可能性。目前,早教市场、学前教育机构过度强调儿童知识的掌握,抑制了幼儿其他方面的发展。

  频繁“考级”带来厌学情绪

  刚进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参加少儿英语口语考试、全国美术等级考试……为让孩子进一所好的小学,一些家长早早带着幼儿赶场子,参加各种“竞赛”、“考级”。“学习是人的天性,一些家长、老师过度强调学前教育的功利性,会使儿童从小就把学习当作达成外在目的的手段。”郑金州教授指出,儿童最初的学习是由于好奇心驱使,这种主动的学习过程乐在其中,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一旦把学习的目的明确交代给孩子,他就不再单纯为学习而学习,主动学习变为被动接受,直至出现厌烦、逃避。

  儿童自然生活日益减少

  我们经常吃的苹果是怎么长出来的?一年四季分别会开什么花……面对这些问题,幼儿园小朋友很少有人答出来,甚至一些小学生也不能说完整。

  郑教授指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与自然有着天然联系。我们的学前教育过度强调儿童社会化的实现,使儿童越来越远离自然。 ”郑教授指出,儿童世界常是未经污染的纯净世界,儿童理应与自然走得最近、最能感受自然。可如今,生长在城市中的孩子,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这样使得青少年往往容易产生烦躁的情绪、形成孤僻的性格。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