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数学超好辅导女儿告败 妈妈下通牒马上请家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爸爸数学超好辅导女儿告败 妈妈下通牒马上请家教
2010年01月06日 10:4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天,刘女士非常焦虑,她已经给老公发了最后通牒:停止给女儿辅导功课,马上给女儿找一个数学家教。

  刘女士说,这次单元测试,读四年级的女儿数学成绩只有80分,班上很多同学的分数都超过了90分。“前两次单元测试更差,只有70多分,我对老公的那套辅导方式彻底死心了,必须得找家教了。”

  爸爸数学有底子

  女儿功课自己辅导

  刘女士说,她真后悔当初让老公辅导女儿的功课。女儿读一年级时,老公主动请缨:以后孩子的数学功课,由他来辅导。

  对老公的数学智商,刘女士一点都不怀疑。“他数学从小就好,小学里就帮老师批改数学考卷,他的数学是免考的。”爸爸的辅导很简单,监督孩子做作业,并买来很多课外习题让孩子做。碰到孩子不会的,就给孩子讲解。

  “刚开始没看出什么问题,可随着孩子的功课越来越难,他的辅导方法就出问题了。”刘女士说,有些奥数题,孩子不会,老公就先做一遍,教会孩子了,但碰上同样类型的题目,孩子就不会了。

  刘女士说,次数一多,老公就来火,有一次拿到考卷,他气不打一处来,“这不是种树问题嘛,昨天刚给你讲过,怎么会做不出来?”时间一长,父女间就有了矛盾。

  “老公有数学智力,我估计是他的辅导方法出了问题,现在孩子成绩上不去,我再不找家教,到了中学就更难了。”

  方法不准确

  效果适得其反

  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是好事情,但如果辅导方法不准确,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张静是杭州求是教育集团的数学老师,已经教了多年的低段。张老师说,有一个三年级的孩子是由奶奶带的,孩子的作业也是由奶奶辅导的。“孩子不会,奶奶说了几遍都不行,就直接把答案告诉了孩子,时间一长,孩子学会了偷懒,一些不会做的题目不肯动脑筋,等着奶奶告诉他。”

  集团数学教研组长俞伟明说,相对而言,在辅导学生方面,老师更专业。俞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很多家长都会说,孩子很聪明,就是太粗心,他们对孩子的要求就是希望他能再仔细一点。“有些粗心不是讲一声仔细点就能改正,如果同样的错误接连发生,就需要关注其他方面。”俞老师说,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学习也有帮助,有条理的孩子,粗心的概率就会小一些。

  本报记者 梁建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