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小女孩跟着外婆乞讨 会跳舞还要读书戴红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岁小女孩跟着外婆乞讨 会跳舞还要读书戴红花(图)
2010年01月15日 10:2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童年不知愁滋味,小子青跳起了电视上学来的舞蹈。 网友 大副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岁小女孩一边跟着外婆乞讨 一边帮汽车站阿姨打扫,但她非常快乐

  我不仅会扫地、跳舞 我还要读书戴红花

  原 帖

  楼主:“大副”

  热词:小小“清洁工”

  午后。冬阳虽灿烂,寒风却袭人。汽车东站,15路终点站站台附近,一个小女孩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只有五六岁的样子,一手抓着扫帚,一手提着畚箕,努力清扫着路面的纸屑和烟头,那一刻,我感到很沉重。

  孩子,你为什么在做清洁工?

  跟 帖

  网友“把自己扔掉”:鼻子都酸了。希望这小孩有个美好的未来。

  网友“狂悲狂喜”:看了心里好难受。我儿子也是六岁,和她比真的差太多了。

  网友“lowanjin”:看的我哭了,下次看到不会那么冷漠了。

  网友“海绵小宝”:真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啊。  

  追 踪

  1月13日中午,网友“大副”路过宁波汽车东站,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在扫地。虽然长得还没有扫帚高,拎起铁畚箕都有点吃力,但小女孩扫地的动作非常娴熟,而且扫得很仔细,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做起“清洁工”呢?“大副”和小女孩聊了起来。

  小女孩说,她叫陆子青(音),今年6岁,和外公外婆一起过。老家在安徽蒙城,爸爸患肺癌去世了,爷爷奶奶也不在了,妈妈在外打工,家里还有一个9岁的姐姐和5岁的弟弟。

  “大副”还了解到,现在子青的姐姐在老家念书,弟弟则由姑姑带着,子青平常就在汽车东站这边和外婆一道乞讨为生。

  时间长了,她就和东站附近的清洁工阿姨和擦鞋子的阿姨混得很熟,有时抢着“表现”一把,就会帮清洁工阿姨扫扫地,也当玩耍。

  “大副”说,子青非常乖,打扫完毕,就把工具放在一边。和墙角边的擦鞋阿姨打招呼,还拿根小木棍,帮她们清理鞋刷。小子青告诉他,她平常在家会帮外婆干活,还会做饭,烧菜。

  虽然生活艰难,但小子青还是很乐观活泼,现场还给“大副”跳了一段舞,说是自己跟着电视学的。“大副”给她拍照的时候,还摆出不同的POSE,给她的巧克力,也分给阿姨和外婆。

  但是问她知不知道自己名字怎么写的时候,小女孩却不吭声了。旁边擦鞋子的阿姨告诉“大副”,小子青还没读书,也没人教,不认字。这时,小子青马上说:“我明年就读书,回老家读。”充满期望的神情让“大副”感到很心酸。

  13日晚上11点多,“大副”的帖子发到网上后,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心。第二天,不少网友去汽车东站看望了子青,也有许多网友非常关心子青读书的问题。

  14日中午,“大副”再次来到了汽车东站。子青的外婆告诉“大副”,过完春节,她就带子青回安徽老家,让她去念书。念书的钱是这些年乞讨攒下来的。

  外婆说,她们在东站乞讨有半年时间了,平均一天能讨二三十元,偶尔也有好心人给她们塞上一个苹果,递上一包饼干,子青脚上的红鞋子也是好心人送的。

  子青说,她喜欢读书,一定会好好读书,因为好好读书就可以考上大学,“可以戴大红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