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放假时间较短 冷了培训,乐了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今年寒假放假时间较短 冷了培训,乐了孩子
2010年01月28日 10:2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假放假较晚,家长渐趋理性 很多培训机构缩减招生计划

  本报讯 每年的寒暑假,理应是各个培训机构招生的大好时机,然而今年宁波市中小学寒假的放假时间较短,加上学生家长对培训渐趋理性,使得市区很多培训机构缩短了原本安排的寒假招生计划。

  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全市中小学的课程将在2月7日结束,2月8日开始放寒假。而2月13日就过年了,时间间隔太短,这导致报名培训班的人数减少。

  寒假培训市场冷冷清清

  昨天,记者询问了宁波市区十几家培训机构,发现今年的寒假培训班市场并不红火,许多培训机构悄然缩减招生计划,往年的大班授课也悄然淡出了市场。

  “一般般,比较少。”每个培训学校的校长都用了这两个词来形容报名情况。

  “除了小六、初三年级培训班有学生来报名之外,其他年级的培训班很少有人问津。”

  宁波市海曙区拓野教育培训学校丁校长说,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可能是因为今年的寒假比较短,放假后很快就过年了。

  “以往在12月份的时候,家长们就开始陆续替孩子报名寒假班,但今年已近年关却未见家长们有大动作。这个寒假我们的老师也可以休息啦。”宁波小星星外语培训学校曾校长说。

  同时他告诉记者,去年寒假前很多家长都替孩子报了短期培训,中间因为有春节断开一周时间,许多孩子都没心思在那么短的假期里上课,结果得到的效果都不如预期,所以今年很多家长都放弃了。

  今年让孩子轻松一次

  家住江东的姚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给女儿报好了名,不过不是假期培训班,而是旅行社。“今年我放假也早,12号就带着女儿去菲律宾玩,今年不学英语,一家人去国外过年。”她说。

  许多家长也都反映,孩子寒假时间本来就不多,还要花一周时间走亲访友。如果等过完年继续去上,怕孩子的心还没收回来,难以静下来补习,于是索性不报了。

  “由于2009年农历有个闰五月,所以孩子们今年放假本来就比之前晚了2周,而且2月8日听起来确实有点晚了,所以也就不打算报了。”张女士说。

  采访中,有超过20位家长都表示,这个寒假不会给孩子报培训班,过年去旅游一下,走走亲戚。少数家长表示会给孩子报名,而这些家长的孩子基本都是上毕业班。也有不少家长说自己从来都不帮孩子报名培训班,做做寒假作业就够了。

  适当放松是件好事

  针对假期短,许多家长不会给孩子报培训班这个现象,不少老师表示,是该还孩子一个健康轻松的假期。

  “休息时间短,就更要顾孩子的感受,忙碌了一整个学期,让他们好好享受一下放假的乐趣。”海曙中心小学张老师说,如果家长勉强孩子参加过多的培训班,只会适得其反,达不到家长期待中的效果,还会让孩子对家长产生厌恶和抵触的情绪。

  另外,也有不少老师建议,如果要给孩子报培训班,最好能征得孩子的同意,参考他们的兴趣爱好,而不是一味按照家长们自己的口味。

  本报见习记者 倪王镇 俞伟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