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怎么过?不要随便给爱上网的孩子贴标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寒假怎么过?不要随便给爱上网的孩子贴标签
2010年02月08日 10:3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开始放寒假,假期怎么过不妨先听听孩子的想法

  从今天开始,杭州的中小学生就正式放寒假了。对孩子们来说,不用早起上学是件开心的事,但爸爸妈妈的唠叨却让他们很头疼:期末考考得差了,要被唠叨;作业做得慢了,要被唠叨;跟同学出去玩疯了,还是要被唠叨。

  那么,怎样过一个既充实又快乐的寒假呢?本期名师大讲堂邀请到了杭州青春中学校长助理、国家级心理师陈慧桃老师,主讲“中小学生怎样过寒假”。

  除了建议中小学生在寒假中多运动、多读书、多了解自己居住的城市外,陈老师还给家长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通讯员 徐寅超 本报记者 金婕/文 通讯员 骆晓磊/摄

  ●关于成绩

  父母的态度比成绩更重要

  这几天,不少拿到孩子成绩单的父母,心里都有些纠结:孩子考得差了,怕春节聚会时亲友们问起,丢面子;考得好了,又怕大家的夸奖会让孩子飘飘然。对此,陈老师的建议是,以平常心对待期末考成绩。

  “期末考其实和平时考试差别不大,虽然成绩确实很重要,但家长不能总去担心,尤其是当孩子考得不理想的时候。”陈老师说,因为家长一担心,就会感到压力和焦虑,然后这种不开心和压力就会传递给孩子,年纪越小的孩子,对成绩的概念越模糊。”陈老师举了个例子,“比如有一年级学生的爸爸妈妈,要求孩子考‘双百’,但是孩子只考了99分或98分,如果这时候父母老是强调这个事,给孩子的感觉就是,‘是不是我没有考到100分,爸爸妈妈就不爱我了?’其实,父母的态度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比分数还要大。”

  “寒假的特点,还在于中间有个春节,有些父母对孩子的成绩就更计较了,因为会有比较,比如家族聚会时,兄弟姐妹的孩子都考得很好,但自己的孩子考得不好。”陈老师认为,面对这种状况,家长们首先要摆正心态,“既然无法避免,那就要做到淡然,别人愿意讨论,自己就暂且听着,然后把情绪留在当下,不要带回家,更不要带给孩子。”

  那么,怎样跟孩子谈论成绩的事呢?陈老师的建议是,首先不要当着别人的面去说,单独和孩子交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出于关心;其次,要诚恳地和孩子交流,帮助他们调整好情绪,告诉他新学期需要更努力学习。

  至于考得好的孩子,陈老师认为,家长完全不必担心夸奖的副作用,“家长可以回顾一下自己的成长经历,赞美和肯定犹如肥料,对孩子的成长肯定有益,他们应该有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关于假期安排

  孩子的假期应该由孩子做主

  吃年夜饭、放鞭炮、走亲戚、同学聚会……孩子在寒假里会不会玩疯了?出于这样的担心,很多家长会替孩子做一份寒假计划,陈老师说,这种做法其实不太妥当。

  “孩子的假期首先要让孩子有发言权,家长应该和孩子讨论一下,先听听他们有哪些设想,如果孩子的安排有问题或者没有安排,然后再给他们一些建议,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出一个计划来。”陈老师建议,家长征求孩子意见时,一定要放低“姿态”,“家长要明白,不要老想着‘赢’孩子,要输给他们。”

  “越是年纪小的孩子,家长越要输给他们,如果你总是赢,就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每次都让孩子来服从你,不让孩子自己作决定,到最后孩子就只会服从,直到失去自己的个性。等到孩子自己不会作选择和决定时,你再来说孩子没主见,就晚了。”陈老师建议家长,在询问孩子寒假计划时,可以问得很详细,但一定要以询问为主,“要让他们觉得,你在尊重他自己的想法,这样,即使跟孩子有不同意见,他们也能感受到你的关爱。”

  要不要补课,先听听孩子的意见

  寒假一共有20多天,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于是,寒假要不要让孩子参加补习班,就成了让很多家长纠结的事。

  “我个人不太赞同补课。因为20多天其实并不是特别长,孩子在经历了这么久时间的学习后,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不能老绷得那么紧,就跟我们成年人工作久了,很想放松一下,是一样的道理。即使面临升学压力的高三和初三学生,补课也应该适量。”陈老师给出的建议是,补课前跟孩子商量一下,千万不要自己决定。

  “因为需要补课的学科,一般都是孩子比较欠缺的,他们本来就不感兴趣、或者没有信心,如果孩子自己没有补课意识,那即使补了,效果也不会太大。所以,要不要补课,一定要先听听孩子的意见。”陈老师认为,其实有些家长让孩子参加补习班,只是希望有个可以托管的地方,“他们不想让孩子在假期里疯玩,培训班至少有人能管着他,这对孩子来说,是很不公平的,所以即使让孩子补课,也不能安排得太密集,还是要给他们一个调整的时间。”

  多抽点时间陪陪孩子

  “我以前接触过一个孩子,父母都是成功人士,平时非常忙,忙到这个孩子几乎碰不到他们。孩子有次告诉我,‘老师,有次我半夜醒来,发现妈妈坐在我床边’,其实这个母亲也很想多陪陪孩子,但实在没时间。”陈老师讲的这个例子可能有些极端,但父母陪孩子的时间不多,却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放假了,家长最好多抽时间陪孩子,一起出游、一起做家务、一起聊聊天,这对孩子来说,是最珍贵的礼物。”陈老师说,只要父母和孩子在一起,哪怕不说话,也是一种情感交流。

  “对孩子的情商和人际交往等能力,影响最大的就是父母。低年级的孩子会从家长的行为和态度上,去感觉父母对自己的关爱;高年级的孩子可能更愿意跟父母多聊聊,孩子是从父母那里学会怎么做人的。”对于初中生家长,陈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刚好处在青春期,叛逆是比较常见的,家长们向孩子传递一个信息:爱和等待,他说你啰嗦的时候,你就尽量少说一点;他要宣泄的时候,你就尽可能忍受一下,用爱去陪孩子度过这段时间。”

  ●关于上网

  不要随便给孩子

  贴标签

  孩子爱玩网络游戏,是让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寒假到了,一些家长又开始担心了。读者孙先生专门打电话来咨询陈老师,说家里有个“网瘾儿子”,该怎么办?

  “我儿子16岁,去年暑假开始迷上网络游戏,开学以后,就没心思了,上课都在用手机上网,最严重的时候还逃学,感觉有网瘾了。”孙先生说,为了说服儿子少上网,他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跟儿子约定,平时不能玩,只有双休日才能玩,等等,都不是很有效果。

  “首先,医学上对成瘾有个标准,这个孩子是不是网瘾还不一定,这个时候,家长不能给孩子贴标签,一旦贴了标签,就会给孩子暗示和强化作用,所以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提‘网瘾’这个词。”陈老师建议家长换位思考一下,“玩过网络游戏的家长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好玩吗?很多成年人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更何况是孩子呢?”

  陈老师给的建议是,帮孩子找一个网络游戏的替代品,“比如孩子喜欢得到快乐和成功,那就在生活中帮助孩子发现快乐和成功,那他们就不需要依靠游戏来获得这种体验。有时候,家长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会更加有用。”

  ●早报教育群互动提问

  网友“蜗牛”:我孩子读一年级,期末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我希望他多看书,但他每天都是稍微做点作业,就开始看电视。怎么说他都没用。

  陈老师:小孩子喜欢看电视是天性,对他们来说,读图比读文字更容易接受,你可以让他看些有意思的DVD,去替代电视。这位家长要明白的一件事,就是“是让孩子听我的”,还是“让孩子自己选择”?你有没有了解过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喜欢什么,然后你就可以用其他好玩又有意义的东西去吸引他。当然,对孩子看电视还是要限制时间,低年级孩子正在长身体,如果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对身体不好,对眼睛也不好。

  网友“忙到最后一天”:很多学校都是三年级才开始设置英语课程,感觉有些晚了。寒假期间,要不要给孩子报个英语班?一年级的孩子适不适合学英语?

  陈老师:家长首先要明确,让孩子学语言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为了学一门语言,那么任何时候都可以学,关键看孩子本身的接受能力,这是因人而异的。但如果说是为了学一门课程,为了以后接触到的时候能比较轻松,那就要和孩子商量,如果孩子本身不愿意学,甚至是不乐意,那就会引发“战争”了,效果也可想而知。

  网友“我的宝贝”:寒假的作业量应该控制在多少?

  陈老师:寒假作业是没有标准的,如果孩子能很好地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如果家长要额外增加作业,还是应该和孩子商量。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家长给孩子增加额外的作业,并不是出于孩子的需要,而是想以此来减轻自己的担心和焦虑,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