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代"亲子教育缺失 "隔代亲"不利"独二代"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独一代"亲子教育缺失 "隔代亲"不利"独二代"成长
2010年02月09日 17:1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0后“独一代”亲子教育缺失 近九成祖辈参与照料孩子

  “隔代亲”不利“独二代”成长

  新闻晚报许沁

  寒假里,一些自己还没有完全独立的80后“独一代”年轻父母索性自己忙事业,把孩子全天候寄宿在祖辈家中,将抚养孩子的责任完全转嫁给祖辈。调查显示,本市隔代养育比率高达88.9%,但“隔代亲”暴露出“重养轻教”、“有爱无教”等种种倾向。在双休日举行的亲孙教育读本《乐爷爷的孙子兵法》首发式上,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提醒,“隔代亲”可能不利于良好的“亲子沟通”和“独二代”的健康成长,年轻父母一定要明确自己才是教育孩子的真正“主角”。

  本市隔代养育比率近9成

  伴随着“80后”三十而立,越来越多的“独一代”开始为人父母。昔日被称作“小太阳”、“小皇帝”的他们,将直面养育子女、培育下一代的重任。但调查发现,在全国范围内,大约有一半以上家庭0至6岁孩子正在接受祖辈隔代养育,成为目前一种既普遍、又特有的家庭教育现象。

  上海老年大学“孙辈教育班”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本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参与隔代养育的比率高达88.9%,近一半“独生父母”家庭完全依靠祖辈照料孩子,比非独生父母高出近20%。但事实上,“独生父母”对老人隔代养育的满意度却很低。两代人之间在教育观念和方法上的碰撞和矛盾时有发生,还容易导致媳妇和婆婆之间的各种矛盾。

  缺失父教男孩易“娘娘腔”

  家住普陀区新村路的毛毛一到寒假,就全天候寄养到奶奶家里。每周五,奶奶带着毛毛到某早教中心上亲子课。短短45分钟的活动课上,毛毛动辄就大喊奶奶。而奶奶也忍不住待命在教室外随叫随到,对毛毛嘘寒问暖:一会儿给他穿衣服,一会儿拿着牛奶、饼干擅自进入教室喂给他吃,不仅干扰了正常课堂秩序,也使老师尴尬不已。毛毛整堂课注意力一直无法集中。

  杨雄所长说,因为“吝啬”与孩子共同相处的时间,这些“独一代”错失了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最佳期。男孩因为缺失父亲的教育,与奶奶、外婆等女性接触增多,易缺少阳刚气质。

  专家:祖辈教育不越位不错位

  上海家庭教育资深专家乐善耀认为,老人为子女“排忧解难”共同养育“第三代”,在时间和经验上有独特优势,但也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如老人思想观念陈旧、接受新事物较慢等。乐善耀还倡导,父母参与、亲子同乐,使“隔代教育”与“亲子教育”形成合力。由于祖辈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知识结构、教育方式等与现代社会或多或少有差别,生理和心理上也会带有老年人的特点,对幼儿的个性发展难免会有负面影响,因此他建议祖辈在对第三代养育中要合理定位,当好称职的配角,不错位、不越位,擅用其长,以避其短,将两代人的两种教育优势加以互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