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教辅书卖到脱销 家长无需“贪多求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学季”教辅书卖到脱销 家长无需“贪多求全”
2010年02月22日 11:2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专家提醒家长无需“贪多求全”

  本报讯 (记者 彭薇)记者从申城各大书店了解到,不少初、高中生家长,开学前“抢购”各类教辅书,部分家长贪多求全,比较盲目。

  记者昨天在广东路一家教辅书店看到,几乎每个家长手里都捧着至少四五本教辅书,还有些家长倾向购买 “系列”。有位初中生的家长,一口气给女儿购买了语文阅读、文言文、诗词填空、作文等书籍,“系列书更全,各个知识点都可以训练”。在高中区,自主招生训练题受到热捧。一位家长选购了基础版和冲刺版两本习题集,“上面罗列了复旦、交大一些大学近几年的自主招生试题,虽说孩子才读高一,现在也要准备起来了”。

  在上海书城,教辅书同样成为“开学季”销售最多的书籍之一。有个初中生正和家长纠结于买金试卷还是全新试卷,最后还是全部放进书筐。记者发现,最受学生欢迎的是《一课一练》、《周周练》等经典教辅,而不少家长在购买时喜欢挑标有“名师坐镇”、“专家命题”等字样的书籍。工作人员说,开学前一周到开学后两周对教辅书需求最大,这类书几乎都卖到脱销。

  一些家长坦言,买教辅成了一种心理暗示,总以为买得越多,孩子成绩会越好,“万一少买了,别人都有,我们没有,孩子吃亏了怎么办?”不少家长表示,如今学业竞争太激烈,多看些辅导书、多做些题熟能生巧,没有坏处。

  对此,教育专家指出,现在市面上的教辅书大同小异,盲目购买并无必要。在学校,老师会布置很多练习和测试,没必要配套齐全的教辅书,每门学科最多备一两本即可。不少老师也表示,家长要根据孩子实际情况选择,对于学有余力的孩子可以适当选购,对基础较差的孩子来说,教辅书太多反而会给他们增加学习负担。

  一些家长中的“过来人”说,买教辅最好带孩子一起挑选,别自作主张。孟女士说,不久前整理孩子初中书籍,发现4年里累积有30多本全新教辅书,一算账起码浪费700多元,除了几本学校推荐的,孩子基本没有看她额外购买的教辅。“教辅书应该为孩子查漏补缺,否则容易变成废纸,毫无作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