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五趟买不到教辅书孩子急哭了 学校推卸买书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跑五趟买不到教辅书孩子急哭了 学校推卸买书责任
2010年02月24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广州全市初中小学阶段的学生重背书包上学堂。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教辅书的供需不对应问题,今年新学期教辅书脱销问题仍然严重,尽管大部分学校已经于假前提供了购书清单,但超过半数的学生未能在开学前照单“执齐”教辅书,一名家长反映,指定教辅书全市跑了五趟一书难求,“孩子都急哭了”。

  文/记者何雪华

  家长:教辅书太难找了

  记者昨日走访了北京路、东川路、天河路等多家书城或购书中心、新华书店,发现春节后的图书市场可谓教辅书“一枝独秀”地火爆。广州购书中心二楼干脆设成专场,文教少儿部副经理邹仲保告诉记者,今年的教辅书订量还没有完全确定,但小学5000~6000种、中学6000种。

  昨日中午,广州购书中心二楼的文教少儿部。越秀区家长吕女士在孩子放假后第三次来买书,终于找着了《课课通》小学四年级语文,高兴得眉开眼笑,“太不容易了,我和孩子父亲跑了几大书店都没买到!”

  记者现场采访了10多名买书人,其中九成以上是手持放假时老师开出的“课堂教学配套教辅资料表”(书单)来的,但无一人是可一次性购齐所有书。荔湾区家长庞女士表示,由于节前节后跑了五趟都买不到语文随堂作业,女儿都急哭了。

  记者发现,很多家长都抱怨:为什么书店不能卖些适销对路的教辅书?

  书店:学校推卸买书责任

  面对家长的抱怨,广州购书中心总经理助理杨随喜感觉“委曲”。他告诉记者,之前为了让教辅书销对路,书店都会提前与学校进行联系。但广州免收课本费后,不少学校都不再集中购书,改由老师自行建议教辅用书的购买,因此,书店根本就摸不准各校老师要用哪家出版社哪个版本的教辅书,书店备书只好“广撒网”。“像《黄冈小状元》系列、《中学教材全解》等多学校和老师选用的超级畅销书,我们才可能多备点。那些较冷门的书,虽然编得不错但销量小,毕竟教辅书的购销流转快,卖完了我们也不敢再补货。”

  书店多名负责人表示,一边是备书难,一边是家长找书难,关键是学校把教辅书购买任务全推给家长。书店没有收到指定教辅用书要求,也只能减少备书量,因而易造成不少教辅书不能适销对路甚至版本脱销。

  变革:有学校“统一送书”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有学校已经悄悄变革应对教辅书难买的状况,选择“统一送书”。海珠区某中学的教导处就决定将初中三个年级需要用的各10本教辅书其中6本选用区教育配置中心统一配送到校或由邮局到校统一订购,家长只要签名表示自愿接受安排即可。

  越秀区多名老师表示,每学期总有部分学生买不到统一的教辅书,“如果学生随堂作业教辅书还不能统一,那连基本教学都完成不了。”据悉,也有学校像天河区部分学校那样用北师大版本教材,而非大部分学校采用的人教版,但各书店门市都很难买到相对应的教辅书,无奈之下只有统一购买。

  周末或将现

  购书最高峰

  长期负责教辅书销售的广州购书中心总经理助理杨随喜预计,今年春季学年的教辅书购销热潮将于本周突现,“周三开学当天,下午5:30~晚上9:30和周四中午时间,预计会出现小高峰,因为不少学校开学当天会给出详细的教辅书单”,而今年首个购书最高峰预计出现于本周六、周日。

  杨随喜表示,购书中心已做了充分准备,不仅今年的教辅书备书比去年增加5%左右,还将文教少儿部的收款工作移至一楼大堂,将“二楼空间全部利用起来给读者选书”。届时一楼大堂新辟收款通道,收款机从去年的18台增加至20台,加起来有30台左右的收款机启用。另外,中心夜制订了应急预案,防止发生意外。

  缺货怎么办?

  现场登记预订

  有些教辅书买不到,怎么办?杨随喜表示,家长、学生还可尝试去其他卖场,包括北京路新华书店、白云区新华书店、海珠书城、东山书城等。针对没货、缺货的情况,购买中心推出了现场预订的服务,但也无法保证一定有货,“出版商也断货,我们也没办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