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缺位,保姆成孩子24小时陪护 家教大纲直指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母缺位,保姆成孩子24小时陪护 家教大纲直指误区
2010年03月04日 14:1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首份家教大纲直指家教误区

  □记者 杨玉红

  晚报讯 白领忙于工作,仅有小学文化的住家保姆成为孩子的家庭教育老师……我国第一份由国家多部委联合颁发的《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日前出台。参与该纲要起草的专家、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表示,纲要提出了当前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误区。

  “春节期间,带儿子去朋友家做客,他有点‘不合群’,还喜欢跟小朋友抢玩具”,这让黄女士觉得非常没有面子。黄女士表示,自己工作早出晚归,为此,她找了一位小学文化、为人本分勤快的江苏盐城籍住家阿姨,每天负责接送孩子上幼儿园,24小时陪护在孩子身边。但春节期间,阿姨回老家过年,黄女士意外发现儿子的性格有些变化:看见陌生人显得有点胆怯,躲在大人身后,不愿意打招呼;晚上睡觉时,哭着要阿姨陪伴;有时,孩子还会说几句让黄女士从未听过的方言。

  “年轻父母工作忙,孩子完全托付给祖辈、保姆照顾的现象在城市家庭中非常常见。 ”杨雄表示,与孩子朝夕相处的不是父母,而是保姆或祖辈。因此,保姆、祖辈的性格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一些保姆文化水平不高,性格内向,不善言语,表现比较木讷的话,孩子也容易形成同样的性格。还有的幼儿甚至连处世的态度、说话的语气、表情都酷似保姆。

  在日常家庭教育中,年轻父母不该缺位。针对这一普遍存在的家教误区,该大纲特别强调:家长应培养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让孩子获得安全感。同时,家长要重视发挥父亲的角色作用,利用生活场景进行随机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关注、尊重、理解儿童的情绪,多给儿童鼓励和支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