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幼儿园也要交“诚意金”?幼教能否不全盘市场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幼儿园也要交“诚意金”?幼教能否不全盘市场化
2010年03月17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物价局:家长如遭幼儿园索要“诚意金”可拨打12358投诉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买楼要交诚意金,可是现在入幼儿园也要交诚意金,这样的做法合理吗?”昨日,本报记者接到南海区家长张女士报料称,近日在给自己孩子办理幼儿园入托时,被园方告知要缴纳“诚意金”;记者走访多所幼儿园发现,报名时收取“诚意金”或“预留学位费”并不是个案。对于这种收费的合理性,佛山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在缴纳费用前,最好是查看该幼儿园的许可收费资料,如果上面没有这笔收费,完全可以拒交;而物价部门则表示“没有受理这类收费的备案”,是违规行为。

  家长投诉:

  推迟入园要收百元“诚意金”

  张女士家住平洲,最近在小区的幼儿园内给孩子办理入托手续。“因为3月份刚好家人有空过来佛山,所以想让婆婆多带孩子一个月,等到4月份才上学,但幼儿园说要交3月的留学位费100元。”张女士称,虽然很不情愿,但最后还是交了。

  随后记者以家长身份到该幼儿园进行咨询,该幼儿园园方负责人表示,该园的保教费为560元/月,在报名时除需要一次性缴纳教材费、棉被费、服装费外,如果不能马上入园,则还需缴纳200元的预留学位费,该负责人明确表示,假如届时宝宝不入读,这笔预留学位费不能退还。

  “我们也很难做,因为学位确实很紧,一直有家长来咨询,目前也只剩下少量学位了,你来报名就等于先占住了教育资源,因此要缴纳相应的费用。”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调查:

  多家幼儿园收取“诚意金”

  该幼儿园园长随后还告诉记者,“预留学位费”的收取是有依据的,“根据佛山市物价局2007年102号文的规定,里面有这么一个指引。”但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到当年物价部门的这份文件,却是“关于印发《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的通知”。

  记者走访禅城、南海多所幼儿园了解到,收取“预留学位费”或“诚意金”的做法已经不是个案。在禅城另外一所民办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假如报名入读需要缴纳诚意金100元,此外还要先预交1个月的保教费,假如家长届时不带宝宝按时入托,诚意金将被没收,而保教费也“最多退回80%”。

  教育部门:

  孩子入园前不需要缴费

  预留学位费到底是否合理?南海区教育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实行按月收费,孩子入园前不需要缴费。据介绍,目前不少民办幼儿园采取收费备案制,只需将所收取的费用项目向区物价部门备案,获通过后就可以收费,每个幼儿园备案的收费项目都不一样,家长可查看该幼儿园的许可收费内容,如果没有这项收费,完全可以拒交。

  物价局:

  预留学位费属违规收费

  昨天,佛山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民办幼儿园备案的收费种类中,目前没有预留学位费这一费用,这一做法是违规的。如果家长遭遇幼儿园索要“诚意金”或“预留学位费”,可以选择向所在区物价部门,或者直接拨打12358进行投诉”。

  家长心声:

  幼教能否不要全盘市场化

  “幼儿教育原本应该是公益事业,但现在市场化之后却变得功利化,特别是收费的这一块,哪些费用该收?哪些费用不该收?家长都一头雾水,有时候甚至明知道这项费用不该交,无奈学位一紧张,家长还是得交。”家住禅城的家长陈先生抱怨称,教育部门应加强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不能将学前教育完全“市场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