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理学、弹钢琴 为孩子,白领妈妈回炉学才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读心理学、弹钢琴 为孩子,白领妈妈回炉学才艺
2010年03月30日 14:3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要教育好孩子,首先要懂得他在想什么,学心理学可以帮助我们学会做父母。 ”昨天,家住浦东的洪小姐告诉记者,前不久,刚刚做妈妈的她考出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

  最近,不少像她这样的女白领流行起回炉学习心理学、钢琴、古筝、小提琴等,目的就是根据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进行教育,给孩子良好的培养。

  案例一:心理师班频现妈妈级学员

  “时不时就会从报纸上看到各地有自杀、离家出走甚至伤害父母的孩子,如果家长懂得孩子的心理就会减少发生这种事,而且能够提高亲子关系质量,对夫妻关系也很好,所以我就去学啦,我老公也很支持我,经常来陪我听课。”说起自己半年多的学心理咨询师经历,洪女士觉得很值得。

  昨天晚上7点,某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师培训班和往常一样开课,除了一些医生、老师、社工等相关从业人员外,还有不少学员是白领妈妈。课间休息时,妈妈们还会就自己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困惑和难题请教老师。

  儿子已经16岁的韩女士坦言,处于青春期的儿子非常叛逆,一天跟她说不了三句话,还在半年前陷入了网瘾。韩女士表示,学了心理学后收获很大,懂得站到孩子的立场上看问题,寻找多种沟通方式,跟儿子的关系得到了改善。

  记者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知音心理咨询机构等获悉,心理咨询师培训班近一两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群就读,其中妈妈级白领学员稳步增多,这些妈妈的孩子从婴幼儿期到大学毕业,分布在各个年龄层。

  案例二:妈妈陪孩子一起练琴考级

  每天晚上,儿子练完琴之后去看会儿电视,然后就是爱德妈妈“接力”练琴的时间,目前她和儿子弹到拜厄30条,还能跟得上。她经常上旺旺育儿网的父母亲友会,和许多像她一样为了孩子而学琴的父母交流体会、互相鼓励。

  另一位妈妈从女儿读幼儿园小班开始陪着一起学琴,现在孩子已经读小学三年级了,母女俩准备一起考七级。她已经成为爹妈琴友们的楷模。 Tigerbaby不仅和宝宝一起跟着老师学,而且还特地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钢琴班。她说,现在儿子比她弹得快一点,有时还会指导妈妈练琴,无形中也提高儿子的兴趣。

  父母学琴的原因各种各样,有的表示可以了解孩子的难度,有的说让孩子不要太闷,有的期望将来和孩子四手联弹,有的则是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记者采访发现,除了钢琴,父母们也会陪着孩子一起学弹古筝、画画等各种才艺。

  专家说法:亲子教育自我提高

  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家长不懂得怎样和孩子交流,读懂孩子的想法,给孩子真正适合他们的教育,所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非科学教育观念能大行其道。现在一些年轻白领父母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主动读心理学,提高自己的亲职能力,通过学习来掌握孩子成长的身心规律,进行科学化养育。此外,近年来,青少年抗逆力低下,动不动就发生自伤或伤害他人的恶性事件,也是让不少年轻白领父母产生 “了解孩子”想法的原因之一。

  她表示,无论是回炉学习心理学,还是陪着孩子弹钢琴、练古筝,这些都是年轻白领父母和父辈们爱孩子的不同做法,时尚而且更趋向科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