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一小学借鉴新加坡模式建家长支援小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一小学借鉴新加坡模式建家长支援小组
2010年04月21日 14:4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校出资培训家长组建“智囊团”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昨天,陈鹤琴小学二年级家长郑英女有了新身份,她与其他23位家长成为首支“家长支援小组”成员。随后,学校将出资对她们进行培训,在校内组成一支家长支援队伍,由家长之间互相提供家教帮助。据悉,这是该校借鉴新加坡家长促进员培训系统,对家校沟通做出全新尝试,在全市也属首创。

  家长促进员培训后上岗

  二年级家长郑英女是个热心肠,平时经常帮家长们解决各种家教难题。大家都说,她自创的“家教土方”见效快,屡试不爽。这次学校组建“家长支援小组”,郑女士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她告诉记者,家长促进员必须经过正规培训后方可“上岗”,才能为家长提供各类家教帮助。

  “我们第一节课培训的内容是学习在家长中组织头脑风暴,引导家长说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然后让大家共同出谋划策,得出结论。 ”同样也在接受培训的全职妈妈杨维佳说。

  据陈鹤琴小学校长俞玉敏介绍,学校聘请专业机构为家长们上课,内容包括掌握孩子的四个成长阶段、了解孩子在学业上容易出现的困惑及其对应的解决方法。不仅如此,如何调节夫妻关系以及婚姻对家庭教育的影响,家长个性风格对孩子的影响都是培训内容。

  促进员承诺为家长提供服务

  家长支援小组究竟有何优势?在家长郑英女看来,家长之间的沟通其实最无所顾忌,也是最直接、最便捷的。“可能有些家长跟老师沟通会很拘谨,咨询专家又比较麻烦,他们更倾向于从其他家长处得到帮助。”郑女士举例说,例如为什么孩子做功课总喜欢磨洋工,与老一辈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发生冲突怎么办,如何让孩子变得更合群……面对这些困惑,不少家长都有 “独门秘笈”, “我们的任务就是定期将家长组织起来,设定某一个关注度高的问题,组成智囊团,分享她们的独门秘笈。”

  “其实,一些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方法有缺失,或者与学校发生矛盾,如果有其他家长作为第三者进行支持或倾听,或许能更有效地解决问题。”俞校长告诉记者,为此,学校特别借鉴了新加坡SFEA学校家庭教育计划的家长促进员培训系统,组成一支有理念、有爱心、愿意付出的家长支援队伍,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提高,接受培训的家长必须承诺一学期有10小时的服务时间。

  形成家长互助的氛围和机制

  对于陈鹤琴小学的新做法,家庭教育专家郑柔娟老师告诉记者,对家长促进员开展培训,在新加坡已有近10年的历史了, “家长在提升自己家庭教育理念的同时,以传帮带的形式让更多的家长受益。”郑女士说,这样可以形成家长相互支援的氛围和机制。

  “这些促进员已不单纯是学校和其他家长的联络员,更重要的是,他们要向其他家长提供指导和帮助,使之也学会正确的家庭生活技能和抚育技巧。”市教科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郁琴芳老师说,他们不仅学习如何为人父母,而且学习如何更好地维护婚姻关系,让家庭生活更美满。 “这样的做法很新颖,将家庭教育的内涵扩大了,用和谐的家庭氛围影响孩子,这点非常重要。 ”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