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庭高考期待调查 本科情结太浓高职少人问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生家庭高考期待调查 本科情结太浓高职少人问津
2010年05月10日 16:3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浪-麦可思调查考生家庭高考期待,最新结果显示——

  “高考生与家长月度跟踪调查”从2009年9月开始至2010年6月,通过月度跟踪调查,了解高考生及考生家长协助孩子的备考状态以及高考志愿填报的准备。

  4月份的调查结果显现,所有家庭阶层的高考期待均偏离现实,考生与家长的“本科情结”依然浓烈。其中,专业人员和管理阶层家庭的考生与家长最期望就读一本院校。

  一半考生还“没方向”

  过半考生要读一本

  4月跟踪调查显示,仍有一半以上的考生“没方向”(即“还在考虑中”或“未认真考虑过”),其中农民与农民工家庭考生无填报计划的比例最高(58%),其次为无业与退休家庭(57%)。

  在志愿取向上,最期望就读一本院校的是专业人员和管理阶层家庭的考生与家长,家长均达到79%,而考生则分别为72%和70%。农民与农民工家庭考生与家长期望就读一本院校比例最低,分别为50%和69%;愿意就读高职高专比例最高,考生和家长分别为12%和4%。

  看录取分数挑大学

  看就业前景挑专业

  调查显示,分数是考生选择大学的主要根据,而就业是考生选择专业的主要依据。家长与孩子在填报志愿时侧重选择理想专业者多于理想大学者。侧重选专业者衡量专业好坏的首要标准是“将来就业容易”。农民与农民工家庭看重这一因素的比例最高,但注重“该专业就业收入较高”的比例最低。

  调查也发现,考生据职业规划选专业者较少,产业与服务业员工(7%)、无业与退休(8%)家庭考生的此项比例较其他家庭考生低,更需要学校和社会提供职业规划方面的帮助。

  学生担心考试成绩

  家长担心孩子心理

  在考前压力方面,考生压力最大的是农民与农民工、专业人员家庭的考生,家长压力最大的是管理阶层,其次为农民与农民工。

  而当前考生的最大压力因素仍是考试成绩,其中产业与服务业员工家庭考生和家长认为学习是最大压力因素的比例最高。尽管为学业担心相对较少,但农民与农民工家庭考生更多因家庭经济不好而备感压力,家长则最为孩子的情绪和心理感到压力。本报记者 钱滢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