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绩单寄给家长:学生坚决反对 家长力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成绩单寄给家长:学生坚决反对 家长力挺
2010年05月11日 11:3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大学生挂科,成绩单要寄给家长吗?日前,某网站的一篇成绩单调查帖,引起了众多大学生和家长的讨论,先后共有1158名网友投票。众多大学生反对寄成绩单回家,于是纷纷在回帖中出主意,“故意写错地址”、“同学间互写对方家地址”、“守着邮箱,拦截成绩单”等办法层出不穷,甚至有学生在网上贴出了应对家长收到成绩单的“攻略”。

  而华中师大汉口分校的一项同类调查则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93名同学和18名家长中,有九成学生反对高校将成绩单寄给家长,却有八成父母表示支持。

  学生:成绩单属于“隐私”

  华中师大汉口分校大二学生范辉认为:“大学生已是成年人,不再有监护人,成绩单应属于个人隐私。学校如果将成绩单寄回家,就是侵犯大学生的隐私权。”“每次看到成绩单,父母总爱唠叨,很烦人。万一有功课不及格,全家都不愉快。”大三学生谢天说,“大学生可以对自己负责,成绩单没必要通知家里。”

  只有少部分同学认为,成绩单应寄回家。该校大三学生张雷认为:“父母花那么多钱送我们来读书,他们有权了解我们的学习成果。”

  家长:我有“知情权”

  大二学生小程的母亲说:“我们花钱供孩子读书,年尾总要给我个交代吧,家长应该有知情权。”

  一位姓王的父亲则表示,虽说大学生已成年,但家长也有义务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教育,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是必不可少的。

  不过也有少数家长认为,大学期间,是孩子的“断奶期”,他们应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负责,家长过多干预反而不好。

  学校:别太在意成绩单

  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心理咨询师宋红艳认为,当前不少高校都会在学期末,将学生考试成绩邮寄回学生家中,而无论考试成绩好与坏,都会令学生感到压力。她建议学校在寄成绩单时,采取自愿的原则,在同学和家长均不反对的前提下,再将成绩单寄回家。

  该校教务处副处长熊垂香表示,将成绩单寄回家是学校和和家长沟通的一种方式,有利于让父母了解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但考试成绩,并不能成为评价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别太在意那一纸成绩单。(记者赵飞 通讯员蔡方良)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