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老汉71岁拜师做假证 三年赚十几万供儿上复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糊涂老汉71岁拜师做假证 三年赚十几万供儿上复旦
2010年05月26日 16:2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陶 醉 实习生 陈军先/文 记者 刘栋杰 实习生 牛国梁/图 从出生证明到火化证明,从毕业证到学位证,一个人从出生到离世所需的证件,全部都能在一个74岁的老人那里办到,办的当然是假证。老人说,他为了供养在复旦大学上学的儿子,才出来办假证。虽然事出有因,但等待他的却是法律的制裁。

  【现场】假章、假证应有尽有

  昨日16时30分,博学路派出所大厅内摆放的物品让记者大吃一惊:上千枚各式各样的假章、钢印分装在不同的纸箱内,不同专业、不同类型的证件覆盖了10余平方米的地面。“他们这里的假章、假证涉及所有领域。”博学路派出所副所长闫峰说,“可以这么说,你从出生到离世所需要的证件,在他这里都能办到。”

  说着,闫副所长为记者介绍了一些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河南省建设厅、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从国家部委用章到一个区政府的用章,应有尽有。而各种假证件也一应俱全,出生证明、火化证明、英语四六级证书、各个学校的毕业证和大学的学位证,甚至还有记者证。“我们接到附近十三所高校反映后,才开始注意这个案件。”警方排查了三天三夜,终于在东里路的一家属院内发现了这个制假窝点,并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探因】为给儿挣学费而制假证

  当记者见到两名犯罪嫌疑人时,不由又一惊:制假者竟是一个身躯佝偻的老汉和一个18岁的花季女孩!女孩泣不成声。“我就知道会有这样的一天。”老汉告诉记者他叫杨恒玉,今年74岁。

  杨老汉说,2007年他一个朋友教他如何制造假章、假证。自此,老汉开始从事这一行业。一年前,老汉又带了一个十七岁女孩做徒弟。

  既然知道自己的行为是犯罪,为何还要做呢?“我儿子在复旦大学上学。”老汉说,他近50岁才有了儿子,儿子学习很好。“家里贫困,儿子在上海上学消费高,我不得不做这个。”老汉称办假证小本100元、大本150元,在这三年里他挣了十几万。

  “我知道这么做触犯了法律,但为了钱,我迫不得已啊!”老人提起儿子又哭了,“希望不要让我儿子知道我的事情,不然他会非常难过的。”“我这么做真的不应该啊!”老人很后悔,两行眼泪从他沧桑的脸庞滑落。

  闫副所长称,这两人因涉嫌伪造国家印章,已触犯了刑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因为是跨区破案,下一步将会把案件移交金水公安分局处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