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猪宝宝”今年扎堆入园 赞助费坐地起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金猪宝宝”今年扎堆入园 赞助费坐地起价

2010年06月25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猪宝宝”今年扎堆入园,赞助费坐地起价,不少家长抱怨:

  “上幼儿园比考大学还难”

  “我们到现在都没有收到幼儿园的通知,很焦急!”广州妈妈网的“早教幼教”板块十分火爆。尽管距离9月开学还早,但为孩子办理幼儿园入学的事却令家长从5月甚至更早就开始忙碌。

  2007年,生个“金猪宝宝”是许多父母的心愿。有数据显示,2007年广州出生的户籍人口比2006年增加了8000人。时隔三年,“金猪宝宝”都到了进幼儿园的年纪。然而,今年幼儿园的计划招生数仅比去年增加600多人。本来在广州入幼儿园就不是一件易事,今年“金猪宝宝”扎堆入园,更是造就了一个“双高峰”———报名人数达到高峰、热门幼儿园赞助费达到高峰。为了让孩子能顺利入读心仪的幼儿园,提前一天排队、凌晨起床排队抢学位已经不算什么。在这个高考月,不少家长称“自己的小孩入园比考大学还难”,“压力并不亚于高考生父母”。

  名额紧张幼儿园坐地起价

  报了荔湾某热门幼儿园的几位妈妈在论坛上讨论,原本报名时2000元的赞助费在收到录取电话时猛然变成了3000元。网名为“白色猫猫”的妈妈发帖说:“今天收到电话说录取了。让明天上午9时去注册,要带4500元左右现金,含3000元赞助费和9月的托费。其实,我对于幼儿园临时加价的做法很不满,但没办法,今年学位紧,家长只能任人鱼肉了。”

  相比坐地起价的行为,家长更关心的是自己孩子能不能顺利入学的问题。网友Klim看到别的家长已经收到了通知,自己孩子还没有着落,十分着急。更有许多妈妈焦急地询问到底要多少赞助费才能保证自己的孩子顺利被录取。

  “每年赞助费都会涨一点,但是今年涨了接近一倍。”广州妈妈网的网友表示,孩子上幼儿园普通班的费用已经不低,但是双语班收费更高而且涨幅更大。家住越秀的小薇的妈妈告诉记者,报名前她就在所住的小区内广泛打听去年这家幼儿园的赞助费,之后和丈夫老公商量了一下,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加3000多元,以保证小薇能顺利入读。报完名后,小薇妈妈被告知,录取名单大概要6月才能公布,由于幼儿园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只要没有大问题,孩子应该就能入读了。听完这番话,小薇妈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家长自己填写赞助费固然重要,但是赞助费已经不是决定能否进一家幼儿园的关键。不少妈妈网友质疑,幼儿园有不少学位是内定的,找不到关系即使拿着钱也交不出去。

  “幼儿园报名堪比春运买票”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部分公立幼儿园的录取比例都在1:6—1:8之间。比如海珠区的多家省一级幼儿园,招生人数在40—50人之间,报名人数则在300—400人之间。公立幼儿园一般采取面试制度,报名时家长也要确定拟交的赞助费数额,幼儿园则在综合各种因素后再决定是否录取。

  天河的一位妈妈ROSE说,小区附近的幼儿园开始报名的前一天就已经有家长在排队了。“幼儿园报名跟打仗一样,简直堪比春运买票。”家住光大花园的一位妈妈说,报名的头天晚上,她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比当年自己考大学还紧张。住在海珠区工业大道附近的许小姐告诉记者,短短两天内,她就带儿子面试了5家幼儿园,如果只要早起或连夜排队就能为孩子争取到学位,她宁可选择不眠不休地排队。

  冀望早教班避开高峰

  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公立幼儿园都已到了发放录取通知的阶段。不少妈妈知道孩子入读无望,开始另作打算。

  在广州妈妈网的一个“金猪妈妈”QQ群里,妈妈TINA说,她给孩子报了3家省一级幼儿园,但都没接到录取通知,所以,TINA已经开始忙着考察一家在天河区新开的国际品牌早教机构。“孩子本来在小区附近上早教班”,她说如果孩子今年上不了幼儿园,就把孩子先送到资质更好的国际早教机构,等下半年再试试能否插班,或者等到明年再报读中班。

  和TINA有着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不少妈妈表示,如果孩子没能入读理想的幼儿园,会考虑让他们读早教班或入读离家较近的资质较好的私立幼儿园。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亓欣欣

  实习生张彬彬

  ◎妈妈的疑虑

  “日托改全托”

  有利入学?

  “梓淳妈”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在另一家幼儿园报名的经历。幼儿园来电话建议她考虑全托,日托名额太少,很紧张。“我希望每天回家时能看着我的孩子,心才会更踏实,于是拒绝了。”

  另一位妈妈则在论坛发帖征求意见:“收到录取通知,你们是开心还是纠结?3岁小孩全托实在不忍,日托进不了,但我们又特别想进这家幼儿园,难道没有更好的办法吗?”她在征求意见的同时还倡议广大家长一起向院方建议:周一至周四每晚8时左右可由家长自愿接回小孩;如方案一不行,至少每周三下午可让家长自愿接回小孩。这一帖子虽然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但却未能获得支持。有人表示:“这个建议估计行不通,园方情愿让你放弃学位,反正现在也不算正式录取,还有很多愿意全托的家长在苦苦等候着。”

  ◎宝宝的路途

  上幼儿园

  还只是个开始

  生个“金猪宝宝”的喜悦仿佛还在昨天,看着小宝贝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父母的心中充满喜悦。

  然而,刚满3岁的“金猪宝宝”在还没有站稳时就迎来了人生第一次竞争。为了进一所优质幼儿园,家长不惜带着孩子辗转羊城,到处面试。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除了上幼儿园,“金猪宝宝”以后还要面临上小学、中学,要考大学,扎堆入学的麻烦可能会伴随他们的整个童年。“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良辰吉日出生,上学难不能全怪孩子的父母。”有市民认为,每年有多少新生儿,出生医院能统计出来,政府也能掌握,在数字统计出来之后,政府应该有所考虑,比如3年后的入托、6年后的入学等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