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心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不能是“豆芽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职心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不能是“豆芽课”
2009年05月13日 16: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专职心理教师的自述

  我叫陈学敏,汶川地震发生前,我是绵竹市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现在,我在“1+1”心联小屋做专职教师。

  在我的心理教师任教经历中,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有一次,外校转过来一位学生。这个孩子班上有26名同学遇难,他自己也被埋在废墟中。被救后,他不敢与人讲话,听到大一点的声音就浑身发抖。中科院心理所绵竹站的胡宇晖老师带着我,开始用沙盘给这位同学做心理方面的疏导。7个月过去,这位同学整个变了一个人,现在能跟别人交流了,能讲大段的故事了,还学唱了许多歌,状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绵竹像我这样的心理健康教师有40多位,一些学校也开起了心理健康课。但我感到社会上还是有些人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觉得这是“豆芽课”,作用很小,可上可不上。我想对他们说:心理健康在人成长中的重要程度,相当于发动机对汽车的重要程度。心理不健康,很多事情都干不了。

  我有三个愿望:一是希望能继续学习,因为所学有限,许多问题我解决不了,所以希望加强系统培训;二是希望能有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的设备,比如特别适合小学生的娃娃屋,这是心理辅导的一种很成熟的模式,可以引进来;三是希望能与家长多沟通,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仅靠学校不够,还要加强家校合作,要帮助家长掌握相关知识。心理健康教师承担的是一项特殊而繁重的工作,希望学校和管理部门给他们提供合理的条件,使他们有持久的热情和积极性,为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地服务。

  (本报记者余冠仕整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