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凸显教师缺乏之痛 体育课被任意挤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阳光体育凸显教师缺乏之痛 体育课被任意挤占
2009年06月25日 16:4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体育教师缺额严重 工作量大难以量化

  湖南省株洲市江璜小学共有145名学生,只有一名专职体育教师。为了开足开齐体育课,学校配备了两名数学教师兼职担任体育课教学。自从阳光体育运动在全国开展以来,体育教师成了校园里最忙碌的人,工作量大增。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现象较为严重。

  一些学校开不齐体育课

  首都体育学院刘海元博士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学校体育现状调查及发展对策的研究》。这项研究表明:我国现有中小学约60万所,但体育教师只有约43万人。“目前,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约29万人,其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最多,约24万人。”刘海元说。

  2008 年国家教育督导团对学校体育督导调查的结果,也证实了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的现象。如广东省现有体育教师10047人,其中专职体育教师不足40%,农村学校80%以上为兼职体育教师,以国家标准计算,实际缺额专职体育教师1.2万人。甘肃省近70%的学校,体育教师是兼职。

  广西博白县一小学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每周一、二年级4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3节,学校一周体育总课时共有88节。但目前学校只有两个专职体育教师,根本不可能完成教学任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广大农村地区,教师出现了整体超编、结构性缺编的现象。如语文、数学教师人满为患,音、体、美教师却相当匮乏。如江苏省铜山县近七八年都没有进过新教师,想要的教师进不来,多余的教师分流又很难。“眼下只有培训教师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以缓解教师尤其是音、体、美教师的不足。”铜山县教育局副局长李涛说。

  工作量大,得不到认可

  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小学的许老师每周要上20余节体育课,还要负责学校一些体育活动,他对记者说:“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以来,学校从早上到下午放学,先后有早上晨跑30分钟、上午30分钟大课间、40分钟的午间阳光体育、30分钟的课外活动。我们一天到晚根本忙不过来。”

  在许多人眼里,自阳光体育开展以来,体育教师的地位提高了不少,一些久未解决的问题如服装待遇、补助等也在逐步解决之中。

  “坦率地讲,我们的状况比以前好了,地位也比以前高了不少。但在课时系数计算等方面依然不能与主课教师相比,超工作量现象非常严重。其实苦点、累点我们都不怕,只要工作能被大家认可就行。”许老师告诉记者。

  尽管不少地方的体育教师地位有了提高,但大部分地方体育教师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学校体育工作在一些地方仍然是可有可无,体育教师干得多,被认可的少。

  重庆七中体育教师肖庆林认为,体育教师超负荷工作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工作质量,不可能带给学生优质的教育。他同时承认,体育教师整体素质尚需提高,才能更好地适应学校体育的大好局面。

  而部分教师和家长则认为,体育教师只会让学生跑跑跳跳,玩玩闹闹,没什么“技术含量”,体育课也没有什么优质不优质的。

  “其实,体育教师并非都是头脑简单、不爱学习,而是没有时间学习。”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壶山小学校长李建生说。李建生过去就是一名体育教师,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强烈的事业心,一步一个台阶地走上了校长岗位。

  不过,像李建生这样得到发展的体育教师还是凤毛麟角。由于大部分中小学体育教师每周都要上20节左右的课,同时还要开展各种活动,这使得他们根本无法兼顾自身的发展。

  兼职教师难全力投入

  一些学校在专职体育教师不足的情况下,聘请其他学科教师及班主任担任兼职体育教师。应当承认,这一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体育教师不足的矛盾。

  但任何事都有其两面性。“自己本来工作量就大,一直处于焦虑中,现在又把上体育课及阳光体育活动的督检工作加给我们,实在是太累了。”一位班主任向记者抱怨说。武汉市某中学的刘校长说:“班主任工作本来就没有多少人愿意做,现在又增加了这么多工作量,教师们更加不愿意做了。”

  在具体工作中,兼职体育教师存在着两大弊端:一是教师不负责任和不懂得如何上好体育课,于是就出现了学生“放羊”的现象;二是挤占课时,如将体育课“借”给语文、数学一类的课去上等。

  国家教育督导团2008年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督导调查发现,一些学校体育教学形同虚设,只要不出事,学生们想怎么上体育课就怎么上。更有甚者,不少学校变着法地挤占体育课。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新生路小学校长陈旭说:“经常有学生到我这里投诉,说某某教师‘贪污’了我们的体育课,我们要求补上。”

  “兼职教师虽然可以承担体育教学任务,但在指导学生时既不专业也很不规范。这样不仅不能让学生得到优质的体育教育,有时甚至会起副作用,甚至会造成学生在体育活动时受伤。”中央教科所体卫中心主任吴键说。

  -本报记者 李小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