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大缺乏幸福感 调查称七成教师不愿当班主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责任大缺乏幸福感 调查称七成教师不愿当班主任
2009年06月30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学生爱戴可提升职业幸福感

  □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冒丽琴

  晚报讯 班主任工作繁琐、责任大,缺乏幸福感,调查显示有七成教师不愿意做班主任。在日前举行的浦东教育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呼吁,受到学生爱戴和尊重,可以提升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黄正平长期从事班主任教育研究。他调查发现,全国各个地区的班主任的生存状态令人担忧,甚至部分地区竟然有近七成教师不愿意做班主任。

  很多教师认为当班主任太苦太累。一些班主任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工作的繁琐,在学校中与学生有关的事情都要找班主任解决,不少班主任感觉孤军奋战,身心疲惫。

  全国有400多万班主任,他们的职业幸福感如何,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至关重要。黄正平指出,没有幸福感的班主任,就不可能把教育工作作为自己人生价值的追求,就不可能认真刻苦地钻研教学业务、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也不可能做到满腔热情、耐心细致地关心、爱护、帮助学生。黄正平认为,班主任只有摆脱了职业倦怠感的束缚,不把班主任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而是出于自己的精神需要和人生追求,像孟子那样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为乐,才能在教育活动中自由地、创造性发挥自己智慧和才能。

  “对于班主任来说,幸福取决于在教育过程中是否促进了学生的发展、受到学生的爱戴。 ”黄正平研究发现,由于班主任与学生接触多、沟通便利,影响深远,感情深厚,班主任在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中,因为得到学生的共鸣、理解与尊重,会产生满足感和幸福感,并上升到职业幸福的高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