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书写能力急剧下降 谁来教孩子写一手好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书写能力急剧下降 谁来教孩子写一手好字?
2009年07月07日 11:3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呼吁为人师表者先过“写字关”

  “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上海地区复赛昨天举行,从全市6万多名大、中、小学生中脱颖而出的1180名学子参加了比赛。记者注意到,此次比赛打破了平常书法大赛可以写繁体字的“惯例”,要求参赛者在现场抄写指定的经典诗文作品时不得出现自造字和错别字,也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即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推出的简化字)。

  “随着计算机和手机的广泛使用,现在的学生书写能力已经急剧下降,学校老师的书写水平也不容乐观。”一些教育界人士昨天呼吁,目前的大学师范类专业不妨增设书写课为必修课程,让为人师表者先过“写字关”。

  写一手好字的孩子越来越少

  “每个参赛学生几乎都是百里挑一的写字好手。”在比赛现场,每当有参赛者完成作品,担任监考的李老师总是忍不住要“一睹为快”,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学生的参赛作品整齐地收集在一起。几乎每张完成的书写作品都相当整洁美观。不过李老师感叹:“现在,能写一手好字的孩子已经越来越少了。”

  昨天的大赛共设小学一组(1-3年级)、小学二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5个组别。参赛作品分软笔楷书、软笔隶书、软笔行书、硬笔楷书、硬笔隶书、硬笔行书等6种类别。高中组的参赛项目是书写崔瑗的作品《座右铭》,而大学组则要求书写毛泽东的作品《沁园春·雪》。

  传统的硬笔书法大赛,参赛者一般都使用钢笔。可记者昨天却在现场看到,不少参加硬笔组比赛的学子已经弃用钢笔而改用黑色水笔。一位大学组的参赛者说,平时写字早就不用钢笔了。

  确实,一个教室里大多数学生都使用钢笔写字的情形,如今已经越来越罕见了。

  书法专职教师供不应求

  “钢笔的没落”不过是印证国民书写能力日益下降、书法艺术日渐式微的一个“注脚”。昨天的大赛中,专家呼吁,上海必须从中小学老师中选拔一批师资加以培训,承担起写字课的教学重任。

  上师大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是本市唯一一个专职培养书法老师的“摇篮”。“两年才招一届学生,每届只招20名,毕业的学生中只有50%到中小学校担任书法老师……”该院书法专业教授张信说,满足上海千余所中小学校日常书写教育的任务,当务之急是让书法课尽快成为师范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谈及目前中小学教师的书写状况,张信讲述了一个真实事例:本市一所小学今年招聘教师,校长要求最后入围的30名候选人每人在黑板上从“0”到“9”书写阿拉伯数字和对应的汉字。结果,30个候选人因板书太差,一个都未被录取。中小学老师难过“写字关”,不得不让广大家长为孩子的书写能力捏把汗。

  记者获悉,已有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书面意见和提案,要求“加强中小学生书写训练”,推动中小学书法进课堂。市教委昨天表示,从2009学年起,中小学的写字课平均每周将再增加0.5课时。

  按照目前实行的《上海市普通中小学课程方案》和《上海市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试行稿)》,小学一至二年级学校每周设置用于书写训练的时间是2课时,三至五年级仅为1课时。

  本报记者 樊丽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