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携妻带女负债上大学 举债3次入川支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体育老师携妻带女负债上大学 举债3次入川支教
2009年07月17日 10: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 月的南昌骄阳似火,把李延武在华东交通大学附近的“家”烤得滚烫,在这个连饭桌都“省”了的家,自然没有空调。大汗淋漓的妻子正整理行李,要带着5岁的女儿赶晚上的火车回老家河南。尽管已经放暑假了,李延武坚持不回家,他要留在研究生院值班,一来挣点钱补贴生活费,二来要整理从四川灾区带回的调查问卷。

  两年前,李延武携妻带女来到江西,成为华东交通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第一届研究生。因为带着老婆孩子上大学,他在校园里显得与众不同。

  李延武是个倔强的人,认准的事,会一根筋坚持到底。10年前他从洛阳一所专科院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了一名乡村中学的体育老师。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 9年,结婚育女。但平静的生活并没有让李延武放弃心中的梦想,女儿出生后,“当大学老师”的梦想变得更加强烈而迫切。

  李延武决定考研。然而这一考就是3年,直到2007年,终于被华东交通大学录取。谈到个中的酸甜苦辣,李延武自嘲道:“我从小就不聪明,考高中考了两年,考大学考了两年,考研又考了3年!”

  妻子李纳,原来在老家开了一家幼儿园,为了随丈夫读书,她毅然把幼儿园关了。就在丈夫读书的附近找到一家幼儿园打工,每个月800多元的工资,支撑起丈夫读研的梦。

  李延武把全身心扑在学习上,年年专业成绩都是学院第一。妻子承担起了家里全部的家务和开支。今年秋季开学,他即使把4000元的奖学金都交上,也还欠一半的学费。之前,李延武已经欠债两万元。“幸好,学院了解我家里的情况,从来没有催我缴费!”

  只为了一个承诺,尽管负债累累,李延武却举债3次入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在研究生院学生会担任副主席的李延武,不仅号召同学为灾区募捐,还特别想去灾区了解真实情况。2008年9月,他借了1000多元,背着鼓鼓囊囊的行李自费赴川,行李里有5个排球、600多支圆珠笔,还有羽毛球拍、跳绳。“我的能力就这么大了!”李延武为自己没能为灾区的孩子买更多的礼物而内疚。

  他去了汶川和小金县。当他来到汶川威州中学时,他被告知,学校缺体育老师。没有多想,李延武当即向校长承诺:明年我还来,给你们义务支教!

  回到学校,李延武开始和导师“谈判”,执意要去汶川支教,导师不同意,问他:“你老婆孩子怎么办?”“我带她们去四川!”导师又问:“你的论文怎么办?”李延武考虑良久,终于找到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他兴奋地告诉导师:“我就研究通过体育锻炼来干预灾难心理。”

  导师“无奈”同意了。又东挪西借了4000元钱,李延武再次入川。他绝不给学校添一丁点儿麻烦、拿学校的一针一线。为省钱,他找到学校附近一农民家的杂物间住下了。晚上,塑料顶棚、四面漏风的杂物间冷得不行,李延武把衣服全部穿上,再把被子和褥子统统盖在身上。

  在灾区最大的收获,是带回了3800多份的调查问卷。李延武舍不得打包邮寄的费用,这些沉甸甸的资料,再加上厚重的行李,李延武双手拎着、脖子上还挂一个,硬是扛回了家,庞大笨重的行李几次上公交车都被售票员堵着不让上。

  李延武很健谈,对自己的理想充满激情。唯独谈到妻子,李延武只剩内疚,“即使是3次借钱入川,妻子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

  还有半年,李延武就要毕业了,他正在为自己“当大学老师”的理想做最后的努力。“我没有多大物欲,常跟爱人说,我们会越过越好的……”这是李延武对妻子的全部承诺。本报记者 李菁莹 实习生 刘智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