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名临聘教师不获续约好迷惘 其中不乏高级教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8名临聘教师不获续约好迷惘 其中不乏高级教师
2009年07月17日 16: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中学7月10日举行毕业典礼,然而深中38名临聘教师来不及和学生分享欢乐,便陷入忧虑当中。校方在当天散学会议上宣布下一学期岗位名单时,这些临聘教师均不在列。“没有人给过我们书面通知,下学期我们该何去何从。”这38名临聘教师对以后的生活非常担忧,而暑假期间他们也没有工资。

  昨日上午,十几名临聘教师前往教育局反映情况。深圳中学校方解释说是因为临聘教师合同到期、而高考调整导致岗位减少才作出此决定。而深圳市教育局则在接待这批临聘教师反映问题时回应,他们仍具备参加公办教师形选拔考试的资格,而解决临聘教师问题仍需一个漫长的过程。

  现状:

  不续约名单不乏高级教师

  深圳中学是深圳最早一批省重点学校,也是全国示范性高级中学。其网站显示,该校共有400名教师,按照该比例,这意味深圳中学10位教师就有一位为临聘教师,吕明祥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深圳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2006年从陕西来到深圳,是一名拥有十几年教龄的教师,他已经在深圳中学从事了两年多的教学工作,并在2007年评上高级教师职称。

  吕明祥今年是高三文科班的班主任,7月10日是深圳中学的毕业典礼,他所带的学生在那天圆满地毕业离校,而吕明祥没想到的是,他自己也很可能在下学期离校。“学校当天就召开散学会议,校长也宣布了下学期的岗位名单,没想到深中38名临聘教师都不在列。”吕明祥告诉记者,所有临聘教师的合同是一年签一次,以前在学期末时,由于合同到期,总有一些临聘教师要离开,但是这次所有临聘教师不续聘是非常少见的。

  吕明祥说,如果自己的教学水平不够,那么学校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自己的班级在高考中成绩不错。“我带的班就40几个人,30多个上了重点线,10几个上了本科线。”在这38名临聘教师中,在深中代课时间最长的有5年半,最短的也有1年,其中高中有21名老师,初中则有17名老师。“这些临聘老师在教学能力上非常优秀,要不然也进不了深中。”吕明祥说,学校在作出不续约的决定时,没有给出任何书面的通知,这让他们非常不满,也曾有老师找过校领导沟通,但得到的结果都是“待定”。

  吕明祥说,自己是“老教育工作者”,在哪里都能找到工作,但是年轻的教师却不一样。年轻的临聘老师们表示,“如果不和我们续约,就应该早点告诉我们。”一位年轻教师对未来的去向非常担忧,“很多中学早在四五月份已经招过老师了,现在学校都放暑假了,还上哪找工作。”学校:

  高考改革影响教师岗位

  今年下半年深圳市直属公办中小学将向临聘教师公开招考,但是只有在岗教师才有考试资格,这38名临聘老师因为未被续约,因此担心自己会失去考试资格。此外,他们依然希望留在深圳中学的讲台,但据教师们介绍,深圳中学从2006年开始就没有上报过岗位,这也使临聘老师无从报考。“如果报考别的学校的话,人家肯定优先考虑自家的临聘教师。”

  深圳中学副校长赵立表示,这一批临聘老师与深圳中学签订的合同已到期,深圳中学的教师岗位有所调整,已经无法吸纳更多的教师。因为下半年将有公开招考的考试,深圳中学已经将这些教师的资料申报给教育部门,并希望老师们可以顺利通过。

  在谈及岗位减少的原因时,赵立表示,广东高考模式改革是原因之一,高考模式将由“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变成“3+文综/理综”,任课教师的需求也同样有变化。深中近年来的招生规模一再减少,学生数量的下降使得中学对教师的需求量减少。

  教育局:

  提高待遇是导向

  昨日,深圳中学十几名临聘教师前往教育局反映情况。深圳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杨蓓表示,深圳市教育局与市人事局联合发出《关于停止招收中小学校临聘教师的紧急通知》,要求冻结现有临聘教师名单,学校不得违反规定解聘临聘教师。由于这38名临聘教师的合同是自然期满,所以教育局与深中联系过,深中方面回复称,由于深中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将实行新的暂行办法,所以目前岗位问题还在协调之中,教育局表示将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对于下半年的公开招考,杨蓓表示,这38名临聘教师仍具备考试资格,但以后各校不再有招考临聘教师的权利。市委常委会已审议通过《深圳市解决公办中小学临聘教师问题实施方案》提出临聘教师工资待遇在现有平均水平的基础上提高30%。招聘临聘教师日后需经过人事、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统一招考。杨蓓说,深圳现在有1万多的临聘教师,解决编制问题需要很长的过程,提高其待遇是解决问题的导向。  文/记者龙锟、鲍文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