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倦怠,初中教师心理问题不容小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职业倦怠,初中教师心理问题不容小觑
2009年07月29日 10:0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成功运行三年后,“首都高校支持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日前圆满结束。作为参与者之一,首都师范大学项目组20多位教师共承担了北京市 16所项目学校建设任务。作为这项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项目组针对初中教师群体中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展开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阳光教师”活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项目组负责人之一、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杨朝晖拿过来一摞厚厚的项目结题丛书,书中的具体事例真实透露出这些学校的教师们从消极焦虑逐渐到阳光进取的心理转变过程。

  职业倦怠,初中教师心理问题不容小觑

  “把嘴闭上!”“这都听不懂!没见过这么笨的学生!”诸如此类的教师训话在初中校园里屡见不鲜。杨朝晖告诉记者,从表面上看,这是教师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的问题,但从深层次上却反映出初中教师,特别是那些社会认可度不高、教学环境相对较差的初中教师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豆腐腰”,杨朝晖说,“这形象地反映了置身于小学和高中阶段‘夹攻’下的初中教师的尴尬。”

  北京万泉河中学的一位教师就曾坦言,“我校学生大多是小升初入学的‘失意者’,自我评价较低,心态普遍消极。教师长期面对这样的学生,缺乏成就感,容易出现埋怨、牢骚、指责的情绪,久而久之心态也变得消极,不利于自己的健康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更谈不上职业幸福感。”

  杨朝晖表示,“职业倦怠”已成为教师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她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总结为这样几点:一是平民化的办学现实与精英化的价值取向之间的矛盾;二是教师秉持的学生观、人才观与客观的生源状况之间的矛盾;三是发展问题的繁重与自身能力薄弱之间的矛盾等。“这一系列内在矛盾与冲突都对教师发展产生了潜在的消极影响,导致教师心态往往不阳光。”杨朝晖说。

  在这种情况下,以新型职业观引导和重塑教师心态就显得尤为必要。教育界有学者认为,教师需要反思和重建自己的职业意识和职业行为,认识到教育的过程既是培养学生成人的过程,也是实现自我生命价值的过程,应通过创造性劳动体验教师职业的特殊意义与价值,获得职业带来的内在尊严。

  阳光教育,在创造中实现不可替代性价值

  鉴于初中教师普遍存在的职业倦怠现象,首师大项目组坚定了一个看法:“教师的发展状态比技术武装更重要。”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阳光教育”。

  何为“阳光教育”?我国阳光教育先行者周弘宇教授对其内涵作过阐释:“阳光教育”既是一种比喻,也是一种意向,就是用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的教育,是用生命培育生命、用爱心滋养爱心、用温暖传递温暖、用尊重播撒尊重、用智慧启迪智慧的教育。项目组将“阳光教育”理念引申为“阳光教师”,力图通过该活动使教师重构正确的职业意识和职业行为,最终使学校成为师生共建、充满快乐的阳光学校,使教育事业成为人民真正满意的阳光事业。

  在“阳光教育”理念的引领下,《要为成功想办法》、《心灵成长》等主题讲座在一些学校陆续登场,并引发热烈讨论;一些心理学专家也被邀请到学校,对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工作。通过一系列扎实的活动,教师们的自我主体价值感得到激发,教师职业的内在尊严得到重新确立。

  “教育是用你的付出去期待他人的收获,是用你的执著去实现全社会的价值,是用你的关爱去唤醒一个民族的灵魂。”

  “工作的乐趣来自于工作本身,我愿做一名聪明的、快乐的、有成就的新型教师。”

  ……

  这是参与“阳光教师”活动的老师们写下的留言。他们真实地感受到,“优秀”和“崇高”其实就在自己身边。

  万泉河中学的师生们还记得,在开学典礼上,全校教师对学生做出阳光承诺:“对学生微笑,任何一个学生不会受到冷落和歧视;与学生交流,每一个学生都能和老师平等对话;帮学生明理,让每一个学生在体验中辨别真善美;教学生求知,能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新学期伊始,角门中学校长牛立春向教师们号召:“让我们从态度做起,在反思中奋起,在奋起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

  50中分校校长周玉玲牵头精心设计开展了《教师心目中理想的学校》、《教师幸福感的来源》等一系列调查,并作了大量记录、总结和提炼。

  首都医科大学附中教师杨娜在日记中记录了她的收获:

  “一个人面对太阳,眼中就是阳光灿烂;如果背对太阳,看到的将永远是自己的影子。”这些富有哲理的话告诉我们如何去拥有阳光心态——如果一个人能够换个角度看消极的事情,他就会永远沐浴阳光。做一名快乐的、自信的、健康的、有追求的“阳光教师”。

  “田野作业”,行动在教育发生的地方

  首师大项目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得最多的是“立足校本”的培训实践,他们思考得最多的是如何让培训“动起来”、“实起来”、“ 深下去”和“活起来”。直面实践、实施“田野作业”的观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为使“阳光教师”活动真正落到实处,项目组在深入研究各校教师实际的基础上,确定了实事求是、逐步推进的培训路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寻找突破口—确定培训主题和目标—主策划人具体实施—各组处积极配合—资料整理—培训效果分析。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移情理解,疏通教师心理阴霾;——树立身边榜样,激发内在追求;——强化信念,让教师内心强大起来;——体验参与式校本培训,实现观念突破;——转换思维方式营造赏识文化,提升自我效能感;——通过教育叙事进行自我反思,改变外归因方式;——多方协调,为教师营造良好教育教学外部环境。

  在“阳光教师”活动结束后,万泉河中学校长戴文胜感慨道:“第一次参加首师大项目组的大兴外研社的那次联席会时,以为就是去领任务,应付一下。去后感觉就不一样了,收获很大,很实在。”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高度评价了“首都师范大学支持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项目。刘利民认为,大学与中小学的深度合作模式,其产生的实践效果已经在这一项目中完全体现出来,它所探索出的大学支持中学群体发展模式,无疑为指导今后首都的大学如何更好发挥社会服务职能、为北京的基础教育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报记者 贾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