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生不愿当老师 浙江高考前200名无一报师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流学生不愿当老师 浙江高考前200名无一报师范
2009年07月30日 11: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高考招生昨天已进入第二批录取阶段。从全国来看,各地高校第一批录取工作已全面结束。

  至此,一直备受关注的“浙师大20万重金企盼高分考生”一事(详见本报7月7日A13版)也终于尘埃落定——浙江师范大学今年推出招生重磅炸弹:凡全省文理科排名前100名学生报考,就予以20万元重金奖励,结果实际录取下来,一流学生无人垂青20万元!就像全省理科排名前100名的考生沈某所言:今天有谁真为了这点钱来选择大学?

  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全国高考招生第一批结束,不光浙师大遭遇了高分考生的“无情”,像北师大、华师大等全国师范名校也一样遭到“特优生”的冷落:

  全省高考文理排名各前100名的,无一人报考师范类院校!

  来自全省各重点高中的信息,全省文理排名各前200名的,目前也没有报读师范院校被录取的。

  无独有偶。据上海《文汇报》7月28日的最新消息,上海师范大学在今年招收研究生时也出台新政:对来自国家重点建设的“985高校”考生,给予学费全免的奖励。但吸引名校优秀生投考的尝试,同样希望落空。

  就此,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资深人士说,不管是浙师大、上海师大,高校招揽优秀生没有错,有实力出重金之举也没错!错的是,我们还没有搭准这个时代的脉搏——今天,究竟要用多少钱,才能在优秀生的队伍里,招安一颗做老师的心?

  浙师大重奖20万无人揭榜

  事情要追溯到高考第一批招生填报志愿前。

  6月20日,浙江师范大学在学校招生网上挂出:全省高考文理前100名考生,如果报读该校,将获得20万元的奖励,全省排名前150名的,则奖励15万元……

  据悉,“20万”与“前100名”,这两个小数字堪称“登峰造极”。该校往年的新生奖励额度在一个人5万元左右,主要是免学费;而省内其他高校的个人奖励最高6万元;纵览全国,明目张胆开价的西安交通大学也就是12万元。另一个“登峰造极”是学校招揽优秀生的目标,原本面向全省前500名居多,现在“追”到了全省文理排名前100名。

  “这里横着巨大的沟壑。”有热心读者扳着手指头告诉记者,首先,全省文理前100名,能上清华、北大、香港大学等一流名校,这一流大学与浙师大等省属重点大学之间的沟壑,远不是20万元能填平的。其次,经济因素带来的激励效应,对于很多家境尚可的高考生来说,20万是个不差钱的感觉,生活不会因此而改变;而对于多少能改变生活的寒门优秀生来说,已经一脚跨进清华北大的门槛,不要说清华北大不会因为其读不起书而拒之门外,社会也会因为清华北大的名校效应而乐于帮困助学——20万元,仍然是个不差钱的概念。

  于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浙师大也成了饱受诟病的出头鸟。有网民戏称浙师大为“史上最阔学校”,有人称其喝高了,有人提出生源竞争应从高校自身勤练内功做起……

  迄今,各种声音仍然此消彼长。

  要大师大楼,也要大材

  浙师大校长吴锋民:明年求贤目标不变

  “我们不缺教书匠的生源,我们期待能做教育家的苗子,哪怕一两个。”

  昨天,浙师大校长吴锋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这也是他第一次公开回应社会对该校“重奖20万”的关注。他表示,对于种种质疑可以接受;对有失偏颇的诟病也表示理解,但对于一项投石问路的举措被屡屡误读,还是很有话想说。

  第一批招生结束,该校今年高分考生明显增加,超出重点线30分以上的考生,理科较去年增加近100%,文科增加50%。有人说这正是炒作的结果,吴锋民认为有失偏颇,其实相对于大学生就业难,师范生相对出口较好和稳定,也是吸引生源的一个原因,所以学校对完成招生计划一向有比较充裕的生源。

  但是,“毋须讳言,这些年,考生的整体质量在下降,尤其是师范生质量下降更令人担忧。”

  吴锋民给记者看几个数据:1978年全国高考录取人数约40万,录取率为6.8%;2008年录取人数约600万,录取率为57%;2009年浙江省高考录取率更预计达到81%。“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高校面临生源整体质量下滑的普遍问题,优秀生源国内外都在争抢。”

  “我想名牌大学有3个最主要的因素,要大师,要大楼,当然也要大材。”他说,好学校也需要好学生来成全,20万重奖只是一把尺子,但是很多人没有看到后面跟着的“第一志愿报考”这个条件。学校希望,高分考生在有很多选择余地的情况下,如果能够第一志愿选报“师范”,那说明其是真正的“乐教适教之材”,而不是因为受分数所困,退而求其次,勉强读师范,那样多半读不好。

  “家长人人期望自己的孩子遇到一流的老师,我们努力把现有的学生往这个方向上培养,当然更希望有一流的生源来做老师!另外学校也会勤练内功把优秀生源培养好。”据悉,目前全省一级重高的校长50%以上都是浙师大的毕业生,全省特级教师该校校友占了45%。学校的科研和教学实力,在全国省属32所师范类院校中也排名前5位。

  免费师范生招生全国遇尴尬

  有读者说,浙师大想改变师范生质量下滑,是“看对了病,开错了方”。异曲同工,国家免费师范生政策实施2年,也屡惹争议。

  据了解,2007年5月,面向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国家出台了“免费师范生政策”,当年9月,首批1万多名免费师范生进入大学。

  实行这一政策,原本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要吸引大批优秀生报考师范院校,进而培养成为优秀的教育家。但是实施2年,这一政策因为有很多“捆绑义务”遭遇尴尬。

  政策规定,免费师范生入学前要与学校和生源地教育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10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2年——“定向”、“定义务”大大局限了学生报考重点师范大学的积极性,实际上免费师范生教育,最大的受惠群体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大都因为家庭经济因素和父母原因,而不是出于志愿成为“免费师范生”。

  2008年,北京师范大学对免费师范生所作的一项调查表明,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因素而非志愿就读的考生,占了32.8%。而北师大这样“师范教育领头羊”招到的免费师范生,也大多集中于中西部地区。面向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该校因只面向在读非师范生转免费师范生,反而限制了东部原本有意读师范的考生,所以总体生源质量反而下降。

  由此,免费师范生被误读为面向贫困地区、面向贫困学生招生,招徕了不少非乐教适教人才。北师大这项抽样调查显示:热爱教书的30.9%,非常愿意一生从事教育事业的仅22.1%。

  链接

  6所师范类大学

  招收免费师范生

  北京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西南大学

  (注:西南大学由西南师范大学和袁隆平的母校西南农业大学合并而成)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张谷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