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遥控班级 热捧“名师班”得不偿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优秀班主任遥控班级 热捧“名师班”得不偿失
2009年08月07日 14:0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级教师频换“替身”

  晚报讯 进了学校 “大门”还得设法进 “小门”,最好进个 “鲤鱼门”,这是沪上很多新生家长的真实心态。目前,本市中小学校招生全部结束,很多家长又开始费神:最好能进一个优秀教师带的好班。记者采访发现, “鲤鱼门”不是任何学生都能适应的。

  性格温和、教育方法得道、对同学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孩子被高一级的学校录取后,很多家长提前打听学校的师资配制,并通过各种关系让孩子进入优秀班主任带教的班级。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学生进入优秀班主任带教的班级,也有很多苦恼。

  市中心某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高二学生沈嘉回忆,去年,他进入一位优秀教师带教的班级,新学期开始后,他却发现,这位优秀班主任频繁换课, “班主任经常会在市、区开会,大多数时间找不到他。”沈嘉说, “越是有名的老师越是忙,常常通过电话和手机短信委托班委管理班级。有时想找老师谈谈心,都只能失望而归。”

  “最开始听到是特级老师教我们化学,同学们都很兴奋,似乎还没开始,就已经比人家领先了。”另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程安介绍,去年,他进入学校的化学实验班, “开学一个月后,同学们发现, ‘替身’老师比自己的老师上课的时间更多,而且 ‘替身’教师也不固定,有时是其他班级的化学老师,有时是实习老师代课。”由于特级老师经常参加会议和外地活动,落下的课便让其他老师代劳,这让同学很是不满。

  程安无奈地说,不一样的老师有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和知识系统的把握,这样东一榔头西一棒的上课,容易对学习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常换课,打乱原本安排好的课表;与学生缺乏必要的生活和学习方面的沟通,都成为了明星教师担任班主任的一系列弊端。

  在采访中,有家长坦言,选择尖子班是冲着老师名气去的。不少家长甚至认为,有很高行政职务的老师在学校有很大的话语权,在对于学生的推荐和让学生更好发挥自我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殊不知,这样的选择对于孩子今后的学习,又可能产生新的负面影响。□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沈雨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