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紧缺人才前五专业出榜 农村中小学教师最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紧缺人才前五专业出榜 农村中小学教师最缺
2009年08月12日 10:5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河南,啥样的职业连续5年都紧缺?中小学教师。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其网站“晒”出2009年度河南省人才需求目录。据统计,全省今年需求人才59423人,其中中小学教师需求高达15232人,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与往年不同的是,营销人才今年也格外紧俏。

  读者想看看18个省辖市到底需要哪些人才,不妨登录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查询。 □今报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王玲 邵聪

  【上榜状元】最缺农村中小学教师

  记者查阅往年的人才需求目录发现,自2005年发布人才需求目录以来,我省年年都紧缺教师,且几乎年年排在紧缺人才的首位,省会媒体每年的报道,也几乎用的都是“最抢手的是教师”之类的标题。

  但今年的紧缺程度似乎比往年更严重。根据2009年度全省人才需求目录,全省今年需求人才总量为59423人,其中中小学教师需求竟高达15232人,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一,成为上榜“状元”。

  在18个省辖市中,周口、濮阳、商丘等地需求中小学教师最多,分别是5000人、1811人和1499人。18个省辖市有11个市把中小学教师岗位,排在需求榜的首位。

  许昌某高中张姓负责人认为,这跟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速有关,学校规模扩大,招生人数增加,各类专业教师需求量也水涨船高。他所在的学校在校生由2005年的不足3000人,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人,教师虽然增加了百十人,但还不够。

  “最缺教师的,应该是农村中小学。”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解释说,今年我省招聘1万名“特岗教师”,主要服务的就是农村基础教育,因为“农村中小学教师学历普遍不高,学科结构矛盾也比较突出”。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不少市地都明确要求,应聘教师的需持有教师资格证。

  【立马调查】营销人才首现紧俏

  值得关注的是,营销管理人才也崭露头角,首次进入紧俏人才的行列。全省需求营销管理人才,达到3784人。其中商丘最“爱”这方面人才,各类企事业单位求才2305人,南阳、新乡的需求量也不小,分别是379人和210人。

  营销人才真的那么紧俏吗?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人才市场一探究竟。在40个招聘窗口里,有27家单位都招聘营销类人才。记者数了一下,现场提供的1064个岗位,营销类就占了238个,占总数的22.4%,职位多是销售经理、营销主管、业务精英等。其中,电器家电类、电子医疗类、食品类营销岗位的招聘最为火爆,可谓营销中的热门行业。

  干营销,好多大学生觉得这活儿得磨烂嘴皮子,还要跑断腿常出差,压根就看不上,看来这些人得换换思路啦。

  一家招聘营销助理的公司女经理向记者解释说,现在的营销行业,早已经颠覆了传统的形式,可以通过电话、网络进行销售,不再是倒了一班公交又一班地满大街跑。金星啤酒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监透露,截至昨日,他们已招聘300名营销人员,全是大学毕业生,营销员在公司的地位和待遇都较高,一个分公司营销员的平均月薪曾拿到4500元。

  另根省人才交流中心最新预测,下半年,我省用人单位的人才缺口,仍将主要来自市场营销专业。

  【各市出手】纷纷优厚待遇招人才

  在18个省辖市中,南阳和商丘是缺口超万人的“大户”,分别达到13256人和14009人。要在郑州找工作,学医的相对轻松些。郑州现有1845人才“缺口”,最“偏爱”的是卫生人才,需求826人,占需求总数的44.8%,其中西医最缺人,需求缺口457人。

  人们常说,求才若渴。为吸引“高人”,各地还争相出台优惠政策,甚至“明码标价”。

  洛阳规定,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可在洛阳任何一个地方先落户后择业;县乡党政机关则可在编制限额内接受全日制博士、硕士;新引进或自愿来洛工作的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的第一、二层次人选以及国家人事部批准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均可申请入住市高层次人才住宅楼。

  安阳的政策更诱人,获得全日制博士、硕士学位的人员到党政机关工作,可分别享受县级和正科级工资福利待遇,并根据情况分别给生活补贴,专业技术职务可直接聘任。

  18省辖市求才最多的前5个专业

  郑州 中小学教师、西医、高级护理、卫生防疫、中医洛阳 中小学教师、西医、高校教师、化学制药、财务管理开封营销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技术、文秘、管理咨询师平顶山 煤化工、中小学教师、计算机、高校教师、农业生态资源开发新乡西医、中小学教师、营销管理、机械制造工程、中医安阳 中等职业教育教师、西医、营销管理、财务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焦作中小学教师、西医、营销管理、机械制造工程、食品工程鹤壁 中小学教师、营销管理、中等职业教育教师、西医、化学制药濮阳中小学教师、西医、高级护理、耐火材料工程、营销管理三门峡 中小学教师、高等职业教育教师、西医、中医、高级护理许昌人才资源管理、中小学教师、林业生态环境工程、行政管理、社区管理漯河 食品工程、包装工程、化学制药、自动化工程、机械设计工程商丘营销管理、汽车运用工程、建筑装潢设计、中小学教师、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周口 中小学教师、制药工艺、生物制药、中药研制、化学制药驻马店中小学教师、机械制造工程、行政管理、营销管理、注册会计师南阳 中小学教师、西医、高级护理、营销管理、家禽饲养信阳中小学教师、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土壤肥料、植物保护、林业生态环境工程济源 中小学教师、煤化工工程、冶炼工程、西医、牧医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