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名师奖评选6年 教授上讲台比例升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教学名师奖评选6年 教授上讲台比例升四成
2009年09月03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李莉)记者从教育部获悉,“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结果已经产生,100名教师成为“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据介绍,在“名师奖”等鼓励措施的带动下,大学教授上讲台的比例6年间提高了40%。

  大学教授埋头科研忽略教学的现象以往在很多高校中都存在。教育部在2001年制定政策规定,两年不上课的教授要转为研究员,不给学生上课的大学老师不能参加副教授和教授的评定。但这些规定没有立即收到效果。2003年,高校中教授上讲台授课的比例约占50%。2003年,教育部党组根据中央 “教授要上讲台”的指示要求,开始每三年一届的“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评选表彰工作,并决定将其列为教育部的常设行政性表彰奖励项目,每届评选出100 名名师奖获奖教师,并于当年开展了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2006年进行了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2007年1月,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被纳入“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并由原来每三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100名获奖教师,加大了对在高等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教师的表彰力度。在各方政策的引导下,目前高校教授上讲台的比例已经从以往的50%上涨到90%以上,一些大学校长也在百忙中走上了讲台。

  本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00名获得者中,有从事普通本科教育的教师、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师,还有大学校长。从学科分布来看,11个学科门类都有表彰人选;从学校分布来看,有43名教师来自部属高校,54名教师来自地方高校,3名教师来自军队院校。获奖教师的平均年龄为 54岁,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41岁;获奖教师中,女教师占22%;西部地区获奖教师占获奖总数的13%。本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中有两名院士。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