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静女教师和邻居大吵一架 开学老师有心理焦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文静女教师和邻居大吵一架 开学老师有心理焦虑
2009年09月07日 10:2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省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来了一位女教师,她说最近总是失眠,饭吃不下去,情绪也很难控制,前两天,为了一点小事,竟然和邻居大吵一架。家人迷惑不解,平日里文静温柔的她为什么最近动不动就发脾气呢?

  女老师为小事和邻居吵架

  据了解,这位女教师姓刘,是杭州某中学的班主任老师,这个学期,她带的班级就升初三了。学校去年的升学率不错,刘老师感觉压力很大。开学就马上要面临各种各样的排名,一想到这些,刘老师心里就会忐忑不安,情绪也越来越糟糕。

  “根本不值得计较的小事情也会惹得我发脾气,发完脾气又很后悔,觉得不应该。”刘老师告诉医生,最近也不知是怎么了,情绪差、脾气坏。她最担心的是,自己会不会对学生也缺少了耐心?万一因此带不好这个班,她怎么面对学生、面对家长、面对学校领导?刘老师希望在医生的帮助下控制自己的情绪。

  开学了,老师忙得顾不上吃饭

  吴希梃老师是杭州天长小学毕业班的班主任,开学只一周,吴老师的嗓子就哑了,咽喉发炎。这段时间,吴老师每天早上7点半到学校,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到家,安排班级活动、做学年计划,再加上家访、备课等等,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有时连中饭也顾不上吃。

  天长小学是所名校,家长们的期望值很高,这种期望比升学率带给老师们的压力更大。“我教书教了15年,越教越觉得压力大。”吴老师说。

  丁琳老师是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开学之初,面对刚刚走入校园的孩子们,丁老师事无巨细,从生活习惯到课业学习都要关心,有的同学坐不住,有的同学不跟其他孩子玩,甚至为了吃饭掉饭粒的事也要和家长开会。

  家长们也有焦虑,有位家长做了厚厚的一本档案交给老师,用这种方式希望老师了解自己的孩子,有的家长每天等着老师发短信。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老师对自己的孩子特别关照,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老师的责任也就更大了。

  “他们希望孩子在天长小学上学,出来就应该有一种不一样的气质,品行、身体、学业各方面都要优秀。”丁老师说,作为有责任心的老师,当然希望事事都能做得完美。最近,考虑到班级、学习等方方面面的事情,觉得压力特别大。

  医生提醒

  老师需要更宽松的环境

  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学心理学硕士潭云飞分析后认为,几位老师都是认真负责的人,作为班主任更是承担巨大的压力,因而导致了心理焦虑。

  潭医生说,早出晚归,每天10多个小时“盯”在学校,老师的紧张情绪也会影响到学生。作为班主任,开学之初,最好先让自己放松,可以带领大家举办一些轻松有趣的活动,慢慢再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此外,还可以制定工作计划,让自己胸有成竹,只要尽到了努力,也就问心无愧了。

  另外,社会及学生家长也要给教师们更多的肯定、鼓励和安慰,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让教师们有一个好心情,激发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身心健康投入到工作,才能出好成绩。确实感觉自己无法排遣的教师,则应该及时到医院请心理医生进行疏导。本报通讯员 申淑芬 本报记者 宋黎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