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仅千元左右 保育员收入低频跳槽让园长犯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工资仅千元左右 保育员收入低频跳槽让园长犯难
2009年09月07日 13:5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半数幼儿园保育员月工资仅1000元左右

  今年50岁的陈阿姨,在本市某示范幼儿园做了8年保育员,这几天,正寻思着“跳槽”,理由就是工作辛苦,可每月却只拿1400元的工资,收入还不及钟点工。日前,上海市托幼协会组织对全市所有幼儿园的8145名保育员、3422名营养员开展调查,结果显示,保育员、营养员中的下岗协保和外来务工人员,超过半数每月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待遇低,留不住人导致保育员队伍流动性大。不少专家也提出,随着本市入园高峰的到来,保育员队伍不稳定将大大影响保教质量。

  自述:“每天累得要趴下! ”

  早上7:30到幼儿园,先打扫卫生,9:00准备幼儿点心,11:00开始午餐,洗碗,洗毛巾,再消毒,接下来打扫班级的全部领地,教室随时要保持清洁,比如门框、桌子椅子……这是陈阿姨每天的日程安排表,用她的话说:“基本上没有闲下来的时间,累得快要趴下! ”

  陈阿姨从以前单位下岗,已经在本市一所示范幼儿园做了8年保育员,尽管兢兢业业,可收入一直上不去。 “去年,由于园址搬迁,工作量加大,月工资刚涨了300元,由每月1100元变成了1400元。 ”陈阿姨告诉记者,保育员工作负荷很重,就拿一块小小的毛巾来举例,小朋友吃点心前要用一条,吃完还要用一条,上完厕所也要用,每天仅一位小朋友用的毛巾就有七八条,这些毛巾都是保育员清洗,消毒的。“钱少,规矩又多,不如找个轻松点的活干,毕竟年纪大了。”陈阿姨说,自己有不少好姐妹也陆续跳槽了,她们考到保育员上岗证后,就去一些外国人家庭做保姆,“工资翻个三、四倍都不止,活还轻松! ”

  调查:保育员队伍流动性大

  调查显示,本市四分之三的保育员、营养员是没有编制的,且她们的年龄偏大,超过半数的保育员、营养员工龄较短,缺乏相应经验。本次调查执笔人、市教科院普教所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黄娟娟分析说,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本市保育员、营养员待遇低,留不住人。超过50%的下岗、协保和外来务工人员每月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因此,一些有能力、高职称的保育员、营养员,只要看到工资待遇高,又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就会随时离开。“此外,保育员、营养员缺乏保障机制。还有25%-29%的幼儿园未为她们缴纳5金,让她们觉得没有安全感,感觉生活没有保障。 ”

  除了流动性大外,保育员、营养员的专业素质与本职工作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她们上岗后忙于应付幼儿园日常工作,没时间、没机会参加培训,信息闭塞。 ”黄娟娟告诉记者,这些人年纪大,文化程度低,参加培训后,害怕考试考不出,因此,她们认为反正待遇低,宁可不做也不去参加培训。

  分析:保育员大多没有编制

  对于保育员流动性大的问题,从业30年的瞿溪路幼儿园副园长姚文娟表达了她的困惑:近年来保育员的专业和文化素质确实普遍较低。20多年前的保育员属于工人编制,待遇和老师差的并不太多,许多保育员工作时间非常长。但现在不给编制、薪水较低造成不少保育员工作没有长性,随时想走就走,给保教质量和幼儿园人员管理造成很大影响。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说,虽然民办幼儿园给保育员的薪水并不低,但因为很多民办园为了节省人力成本,用一教一保,保育员的工作量比公办园大很多,所以时间长了也留不住人。

  对此,黄娟娟分析说,保育人员配置不到位,主要原因有,在《上海市普教系统各级各类学校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比例标准》文件中,没有涉及保育员、营养员的岗位,造成各园保育员数的配置随意性很大。其次,保育员没有编制,因此,招聘来的保育员工资等费用全部由幼儿园承担,这样,绝大多数幼儿园给予这类人员的待遇只是劳动保障部门规定的最低保障线。

  建议:尝试让大学生做保育员

  一位二级幼儿园园长表示,今年新学期上海又开办了42所新园所,明年还将有所增加,一方面目前不少保育员的素质较低,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困难。那为什么不能吸引大专生来做专业保育员呢?这样既可以提高专业队伍的素质,又能够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好的保育员不仅要做好保育工作,而且能协助老师开展教学。

  浦东东方幼儿园园长毛美娟建议幼儿园对保育员给予更多的关心。该园的保育员平均薪资是每月1500元,每年还要加3%,同时幼儿园在发福利、年终聚餐等方面与老师一视同仁,而营养员、厨师等还有洗澡费、高温费、双倍冷饮费的补贴,家境困难的人年底还能得到补助,保育员们获得了较大的尊重和安全感,来了一般就不走。

  徐汇区针对该现状独辟蹊径,区内所有的保育员、营养员甚至门卫都不需要幼儿园各自向社会招聘,而是由区成立的后勤管理中心统一招聘。区里两所专业职校分别对保育员和营养员进行培训,与劳动局挂钩,通过考试者可以拿到全上海通用的上岗证书。根据初、中、高级证书和在幼儿园的表现,保育员的薪水各有不同,但平均每月可达到1500元,有的全部收入加起来可达2000元,另外,后勤管理中心统一为保育员、营养员缴纳5金。据了解,这一操作模式已经取得较好成效,将有望在沪上其他区县推广。□晚报记者 钱钰 肖波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