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欧洲行花了1万元 带回1千张照片作为教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欧洲行花了1万元 带回1千张照片作为教材
2009年09月24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成本备课”让学生感受卢浮宫

  □记者 朱晓芳

  花费了1万元欧洲行,带回了1千张照片——卢浮宫、蓬皮杜艺术展览中心大师们的原作,然后制作成PPT上课时在课堂上播放,令学生们大开眼界。这就是宜川中学美术老师孙家祥“高成本备课”的授课新做法。

  在欧洲拍下约千幅照片

  孙家祥最近获得了普陀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铜奖,而他之所以获得学生青睐,除了上课幽默、生动,有亲和力外,“高成本备课”也是独特“法宝”。

  孙家祥不久前去了趟向往已久的巴黎和巴塞罗那。在上飞机前,孙家祥给同事发了一条开玩笑的短信:“我去‘高成本备课’了。 ”没想到,他真的这样做了。

  孙家祥说,在那里的三四天里,他住便宜宾馆,吃自带的食物,但没有漏掉一场宝贵的展览。在卢浮宫、奥赛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他被那些大师的真品给完全吸引住了,怎么才能让学生也感受到大师带来的冲击呢?于是,孙老师“咔嚓、咔嚓”拍摄下约1千幅的照片。

  师生互动共享旅游资源

  回到上海后,孙家祥立即把这些照片挑选后制成PPT,花了一节课的时间向学生介绍这些大师的作品,这些从未看到的作品,让学生们大呼过瘾。以前美术书里的“维纳斯”只有一个角度,可是在孙老师的PPT里可以让学生欣赏到不同角度的“维纳斯”。

  令孙家祥惊讶的是,第二天,一个学生把自己在国外参观艺术展的照片,带给孙老师看,让他开了眼界,孙老师把这些新知识又穿插到讲课中。孙家祥说:“其实这次‘备课’带给我的收获并不是业务水平的提高,而是在艺术修养上潜移默化的、厚重的积累。 ”

  宜川中学校方指出:“孙家祥‘高成本备课’的授课新做法,开阔了学生的知识面,构建了课堂教学的新内容,我们很支持。 ”

  利用社会资源推进素质教育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章友德认为,孙家祥的做法值得借鉴。不仅是美术老师,音乐老师或者其他科目的老师,都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学生和家长在旅行中积累的资源和收获,也可拿出来和老师、同学分享,这对于素质教育的推进,很有意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