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教师创国学新著 希望把国学推广到小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退休老教师创国学新著 希望把国学推广到小学
2009年11月06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学一向给人以高深的印象,没有足够的知识水平读不懂,但蓝老师的国学新著却是一弃艰深晦涩,把国学变得浅显易懂。蓝老师表示:“这本书只要有中学程度的人都可以看得懂。”

  本报讯 (记者李立志 实习生黄劲涛)“毋友不如己者”是什么意思?以往的解释是,不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不过82岁的退休中学老师蓝光中却有不同看法,此句解释应改为:没有朋友不如自己的。

  蓝光中是华师附中的退休教师,退休20多年却一直没有闲下来,而是看遍经典,穷22年的心血,编纂出一部总共约280万字的浅显易懂的“下里巴人”的国学新著,希望把国学的精粹更加普及。

  让国学浅显易懂

  中学生都能看懂

  国学一向给人以高深的印象,没有足够的知识水平读不懂国学,但蓝老师这套丛书却是一弃艰深晦涩的通病,把国学变得浅显易懂。昨日,在蓝老师家中,老人一再强调:“这本书只要有中学程度的人都可以看得懂。”

  这套丛书包括《国学基础备考训练》(上下卷)、《四书新裁》、《我读〈三字经〉的笔记》、《喜读〈千字文〉的心得》、《民俗节日诗歌赏析集》和《历代诗歌选读》六种七本书,全套约280万字左右,是蓝老师退休22年以来写作的精华。

  蓝老师还表示:“时下的人们已经忘记了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称谓,对一些值得推崇的道德行为已经淡忘,而我的书把古时候的一些糟粕都去掉了,就像‘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观点都删除了,只留下了一些今天值得发扬的品德。”

  再创作的过程中,蓝老师为了让著作更加有趣味和更具有教育意义,不惜翻经阅典,查找一些更好的文章和段落。对此蓝老师说道:“我基本上把诸子百家的书都看遍了,《道德经》、《韩非子》等都一一审阅,对儒家学说更是进行了研究,我还在书上添加了古代关于天文地理的一些有趣的常识,希望能引起年轻人们的兴趣。”

  而在创作的过程中,蓝老师还把他认为的古代一些在今天不合时宜的说法进行了改进,对此蓝老师说道:“就像古人有一句‘毋友不如己者’,以往的解释是,不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但我研究过儒家学说,觉得这并不符合孔子的思想,更不符合今天的思想,于是我就结合了我的人生经验,把此句解释改为:没有朋友不如自己的。这样便能突出当今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希望把国学推广到小学

  蓝老师还提到,当今语文课本关于文言文的基础知识十分少,为了针对此弊端,他希望此书能有效地帮助学生们学习文言文知识。除此以外,蓝老师还希望此书能把国学的精粹发扬光大,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

  蓝老师告诉我们,经过与出版社协商,此套丛书其中的《国学基础备考训练》上下两卷在本月底即可“出世”,而全套作品将于明年全部面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