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位老师体验群体式心理辅导 女老师放声痛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多位老师体验群体式心理辅导 女老师放声痛哭
2009年11月09日 10:4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着说着,女老师开始放声痛哭

  下城区“课堂节”教老师减压,80多位老师体验群体式心理辅导

  □通讯员 刘粉莉 陈剑琦

  本报记者 金婕

  提起心理咨询,很多人想到的肯定是“一对一”辅导的场景,但在上周五下午,8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心理老师,一起体验了一场“群体式”的心理辅导。这是下城区第二届“课堂节”的活动之一:中小学心理辅导研讨会。

  本届“课堂节”共有16个学科的2000多名教师参与,涵盖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全部学科,光是“心理健康”这一门课,就有全省100多名专家和教师参与。

  团队心理辅导帮老师减压

  “请各位闭上双眼冥想,脑海里出现了什么?”主持这场“团队心理辅导”的,是浙江工业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副所长林良华副教授。

  几分钟后,有的老师说看见了在学校等他上课的学生,有的老师看见了还没改完的作业本,还有老师说想起了学校要开运动会,但班级入场式口号却怎么都想不起来了……如果说这些还没让老师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那么,接下来的半小时就让大家感到神奇了。

  “谁愿意上来检测一下自己的情绪?”现场沉默了几分钟,一名女老师走上了台。“你现在的心情怎样?”“很开心。”“你在现场找两位老师,扮演你的爸爸和妈妈,然后跟他们聊聊天。”“爸爸,我在杭州找到工作了……回想起当初一个人来杭州,那段时间真的是太无助了,我多想你们能帮帮我,但又怕你们担心……” 说着说着,这位刚才还笑得一脸灿烂的女老师突然开始放声痛哭,而此时,现场其他老师也开始眼圈发红。

  “我是临时换课赶来的,刚开始时并没有进入状态,我也不知道后来怎么会哭起来的,现在感觉特别轻松。”下场后,女老师吃惊地向其他老师描述她的感受。

  老师的群体心理问题很多

  “因为职业的原因,老师很多时候必须压抑自己的情绪,所以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老师群体的心理问题比较多。”林良华老师说,这种群体辅导,就是用团体的力量来帮助一个人,“刚才这位女老师在台上痛哭的时候,台下有几位老师也在偷偷抹眼泪,事实上,这种情感共鸣就是一种支持,如果使用恰当,这种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也可以用于学生。”

  “以前我们说的情绪管理,都只是强调孩子的情绪,其实,老师首先应该解决自己的心态,而不能孩子一犯错,老师先大喊大叫。”在感受了这场“团队心理辅导”后,崇文实验学校的心理老师吴峰深有感触,“现在孩子的压力也不小,情绪急躁在所难免,老师首先要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然后才谈得上去帮助他们。”

  “团体心理辅导虽然不像个体咨询这样具有隐秘性,但效果却要强烈得多,像这位女老师,她在众人面前能有这样深层次的情绪爆发,那她到真正的社会群体中,适应的过程就会比较快,不像有些接受‘一对一’咨询的人,在咨询师面前状态恢复得不错,但回到现实生活时,问题又出现了。”下城区心理健康学科教研员罗芳说,下城区已经有学校在尝试类似的团体培训了,“像江心岛小学的心理辅导室采用了教育会诊和小组辅导相结合的策略;京都小学的‘游戏乐园’心理社团,也是用儿童游戏和小组辅导的模式,帮助学生用正确的方法控制自己的消极行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