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阅作文不疼不痒字迹潦草 学生"学舌"让老师汗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批阅作文不疼不痒字迹潦草 学生"学舌"让老师汗颜
2009年11月09日 13:4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学生会模仿老师,这我早就知道。但是学生会模仿老师哪些方面,怎样去模仿,我没有深入研究。直到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好好反省了一下自己的教学工作。”不久前,武汉某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在博客上诉说了一件尴尬事。

  由于那段时间特别忙,为了减少工作量,也想让一些平时作文写得还不错的学生锻炼一下,这位老师把班上部分学生的作文本分发给他们交叉批改,“既锻炼了学生,还给我的批改带来一些灵感,能试着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没想到结果却让他大感意外。

  翻开学生批改的作文。第一份作文批语的口气显然不对,好像是在指责作者,完全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处处透着不满意;第二份的批语虽简单明了,但空洞无物,指向不清,不疼不痒,根本没找出文章的关键毛病。

  琢磨着学生的每一句批语,这位老师突然发现,学生所说的这些话,好像是在模仿他曾经写过的批语,有的批语竟然就是他给学生写的原话!再看看学生写批语的字迹,潦草、张扬,怎么看怎么别扭,和他们平时的字迹完全不同。很显然,学生是在刻意模仿老师呀!老师一时无语:“原来平时我就是这样批改作文的!”

  事后,该老师专门将学生批改的作文抽了出来,当着每一个学生的面,指出了批改语气以及书写的问题,并告诉同学们:老师也存在这些问题,今后一定会改正,请同学们不要再犯和老师同样的错误!说完这些,他如释重负,同时也提高了警觉:学生在不自觉地模仿自己,责任重大,一点也疏忽不得啊!

  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在学生的心目中,老师是神圣的,尤其是对于喜欢和崇拜的老师,学生不仅会认真地学习该老师教给的所有内容,还会模仿老师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因此老师的知识、眼界、品行及一言一行等,都对学生有重大的影响。(记者王华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