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闹市挖地道 狂盗金店二十几万元珠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优秀教师闹市挖地道 狂盗金店二十几万元珠宝(图)
2009年11月26日 14:0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道长32米,犯罪嫌疑人每晚打洞,挖了一个月才挖通到金店 东南快报供图

  今年9月3日适逢农历七月十五,也就是俗称的“鬼节”,福建省建阳市市区一家金店突现神秘地道,二十几万元名贵珠宝不翼而飞。警方顺着狭窄的地道潜入臭水沟,挖出134袋装着废弃土的编织袋、锄头等作案工具。种种痕迹,拼凑出作案过程:有体型偏瘦的人,在离路面2米的地下,挖出了一条32米的地道,进入金店实施盗窃。

  案件顺利告破,9月11、12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另一起发生于武夷山市的挖地道盗窃金店案同时告破。这两名地道惯偷交代,他们是看电影《绝密押运》后突发灵感,模仿电影作案情节,还连连得手。更让人惊讶的是,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曾经还是福建省某中学教师,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失窃金店地洞赫然

  沈大爷是建阳市金利来珠宝店一名夜间值班员,每晚8点准时与店里员工交接班。但9月3日 “鬼节”这天,傍晚6点,没等沈大爷来接班,珠宝店老板姜小姐就让营业员提前下班。 6点到8点之间,店里无人看守,没想到就发生了盗窃案。沈大爷来到店里时,柜台被翻得乱糟糟,二十几万元的首饰不见了,收银台下方地板上多了个黑漆漆的地洞。

  地洞直径50厘米,一看就是人工挖掘的。下到地道往前爬7米,是一条25米长的臭水沟,右拐顺着水沟爬,尽头就是城市的下水道,出口是西街河边一个排水口。

  9月5日下午,警方在地道里挖出134袋装着废弃土的编织袋,锄头、铁撬等作案工具也相继被发现。去年9月发生在武夷山市的一个金店盗窃案,作案手法和本案如出一辙,犯罪分子至今还逍遥法外。这两起案件难道是同一伙人所为?

  胖瘦房客进入视线

  从鞋印,民警推断嫌犯应该三四十岁;从地洞入口和地道大小看,嫌犯体型偏瘦;从作案工具数量,推断作案人员为1到2人;从工整的地道,推断嫌犯有过地下施工作业的经验;盗贼晚上施工,应该住在案发地附近。

  9月9日上午10点,侦查员走访时获得一条线索,“鬼节”晚上7点半开始,有个体型偏胖的男子在金店附近一待就是半小时,此人很可能是望风的人。金店附近友谊巷的一个房东也反映,6月份他家来了两个房客,一胖一瘦,白天睡觉,晚上出去,9月3日连押金都没要就失踪了。至此,这两名神秘房客已被基本锁定。

  9月11、12日,嫌犯余某、刘某分别在光泽县和广州被警方抓获。通过审讯,他们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建阳和武夷山两起特大金店盗窃案成功破获。

  仅凭几个简单的工具,犯罪嫌疑人如何在建阳最繁华的闹市区,打通这条地下黑洞的?据警方介绍,余某19岁那年毕于福建省某师范大学,作案前是福建省某中学教师,曾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但他因沉溺赌博而倾家荡产,一直盘算着怎样不费力气就能迅速发财。

  学《绝密押运》作案

  某日,余某看到电影 《绝密押运》,随后萌生了盗窃的念头。他叫来自己的一个好友,模仿电影中的作案手段,在武夷山的一家金店很快得手,这一偷就偷上了瘾。

  武夷山那次作案,余某挖偏了位置,费了一番周折才打通金店。有了经验,他们在建阳作案进展很顺利。

  每晚上9点,余某沿距离案发地182米处,建阳市区西街河边的一个排水口潜入,一直爬到150米处,往左拐开始挖掘通往金店的通道。为避免堵塞通道,引起排水不畅,他每次都随身带编织袋进洞,将挖好的废土装袋,小心堆放在洞两边。

  每挖一米,余某都会做个记号,保证挖洞的距离和方向不会搞错。按路面测算,挖完25米,再顺着洞往左拐继续挖约7米就能到达金店内了。此处上方有个阴井盖,是金店往外排放污水的通道。从这里开始,余某每次挖洞时,都是潜入污水底下挖。

  挖通道一定会发出很大声响,余某说:“我的耳朵离地面约2米,如果上面有动静我就停下来。”经过一个多月的挖掘,地道终于挖通了,直到农历七月十五,他们等来了作案机会。□据东南快报报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