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骗走恩师10多万 贫寒老师曾为其捐款买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骗走恩师10多万 贫寒老师曾为其捐款买衣(图)
2010年01月04日 10:5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着学生照片,老师直掉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尚杰文图

  阅/读/提/示

  “我们区里一名优秀教师,被她的学生骗走了10多万元。而这名学生,她曾给过无微不至的关怀。”连日来,开封市龙亭区的多名老师反映,该区西门大街小学教师刘凤琴,被10多年前的学生骗了。

  “有出息”的学生突然来“报恩”

  昨日下午,在开封市西门大街一栋破旧的老居民楼里,记者找到刘凤琴的家。50平方米的狭小房子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和家电。刘凤琴说:“一直觉得,就算全世界人骗我,他都不会。”

  刘老师口中的他,指的是她的学生祁向东。2009年9月10日,教师节那天,这名10多年未谋面的学生一身军装出现在她面前,手捧鲜花说:“刘老师,教师节快乐!”当时,刘凤琴很高兴。10多年前,她在龙亭区湖东小学教学,教过祁向东3年,对这个家庭贫寒的学生给予很多关怀,经常资助他,给他买新衣服,并出钱供他读书。为了帮助祁向东,刘凤琴还让丈夫批发来3000份报纸,发动全班学生到街上义卖,赚了118.64元钱交给他,“他接到钱时,砰砰砰地磕了好几个头”。

  现在,祁向东突然出现,并说如今在北京服役,是一名营长。刘老师去饭店请他吃饭,发现他还开着一辆车,确实有出息了。

  刘凤琴流着泪说,“没料到噩梦就这样上演了”。

  帮老师亲人调动工作,学生要走10多万元

  在饭桌上,祁向东问起了刘凤琴儿女的情况。当听说老师的女儿在贵州一家医院上班,女婿在贵阳读研时,祁向东说,能想办法将两人调到北京的军队医院工作。

  几天后,祁向东来到刘家,带来了入伍表、立功表、提干表、简历表等,还要求刘老师的女儿提供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等物。祁还称,为了工作调动,他在北京请首长吃饭,一顿饭花了上万元。正说着,祁向东的手机响了,当着刘老师的面,祁向东在电话里告诉对方,“不就是3万元吗,我拿……”放下电话,祁向东说,一位领导说这事得3万元。

  9月20日,刘凤琴借了5万元,打进了祁向东提供的账户里。10月14日,祁向东又要走了5万元。12月,祁向东又称需10万元,可刘老师实在筹不来钱。10月份以后,祁向东变着花样要钱,“有时说电话欠费了,有时说身上没带钱,几百上千地要”。

  一调查,学生身份有疑

  刘凤琴说,后来,儿子、女儿都提醒她“要注意”。

  9月底,刘凤琴多了个心眼:提出要到祁向东的家看看。祁向东迟疑了一下,将她带到了家。祁向东的母亲仍然住在租来的房子里,一贫如洗,但其称已在北京买房,说的不少细节与祁本人情况一致。祁向东还从家里的一个旧柜子里,拿出了集邮册,里面有神舟五号、六号、七号发射的邮票,并称“只有参与发射任务的人才有”。祁还拿出与航天英雄的合影。后来,刘凤琴的二弟见姐姐天天找钱发愁,就从甘肃赶到开封。12月18日,他要求跟着祁向东去北京。“我一到北京就发现不对头,祁向东在北京3天竟然没见一个战友,甚至连他所说的刚装修的新房都没有去”。而且,在北京,他从不穿军装,“我开始怀疑他的身份”。

  随后,刘凤琴和二弟向龙亭区书店街派出所说明情况,派出所经过查询发现,祁向东早在2004年已经退役,并建议刘报警。

  从老师那里拿的钱已花完

  12月23日,刘凤琴到龙亭区公安分局刑警队报警。当天下午,刘将祁向东约到家里,随后通知警方,祁看情况不妙离开时,被警方抓获。但随后,他们被警方告知,祁向东承认拿走了钱,但表示钱已经花完了,车也是租来的。

  “当天下午,我们到刑警队做笔录,家人打电话说祁来时开的轿车还停在家附近,当时我们就要求警方暂扣”,刘凤琴说,但从下午2时到6时左右,她先后催了4次,警方始终未采取行动。下午6时左右,另外一男子过来,强行将轿车开走。

  昨日,记者联系到龙亭区公安分局刑警队队长李卫,其称已经证实祁向东非现役军人,是一名无业人员,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拘,目前已经报检察院批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