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大学生应试做题很在行 胜任教师者寥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应聘大学生应试做题很在行 胜任教师者寥寥
2010年01月04日 15:3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数应聘大学生应试做题很在行,可动手能力实在差强人意

  少科站招聘教师:胜任者寥寥

  学校摆出招聘摊位会招不到教师?眼下不正是大学生就业难且争先恐后地抢着要当老师吗?没搞错,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就发生在本市,而且已经多年了——时值师资招聘高峰时段,一些青少年科技指导站,确实又不约而同地在为招不到合格的师资犯愁。

  有学历却少能力

  “我们想招聘一名甚至几名会模型设计与制作的教师,但一直没发现能立即胜任岗位需要的大学毕业生。”宝山区少科站站长吴强说,少科站的科普活动和科技项目种类繁多,像船模、车模、建模、天文、机械、航天和新能源等,不下30多种,需要大量有理工科专业背景动手能力又特别强的教师,而且他们还要有擅长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和开展发明创造的本领。

  好项目乏接班人

  长宁区少科站的科技指导老师缺口更大,好几个项目的带教老师都虚位以待。令沈满站长感慨的是,现在全市的少年科技指导站好像都有一个“痛”——许多项目的带教老师一旦退休,那么这项活动就十有八九要断档了,年轻教师接不上茬。比如,长宁区有一项国家级的课题,是专门指导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绿色家园环境教育”活动的,唯一的一名带教经验十分丰富的老师即将退休,今后再要招到一位能在环保教育上得心应手的老师就很难了。沈满站长还以“幼儿科技”这项活动为例说,现在的幼师专业比较注重的是唱歌跳舞这样的一些师范基本功,而科技教育尤其是应用科技的专业知识就比较缺乏,因此,从他们中很难招到合适的教师,而其他理工科专业的毕业生,却存在着一个是不是善于和学龄前孩子打交道的问题。

  缺专业亟待增补

  据了解,现在本市的两所综合性师范大学基本上都没有设立专门的“校外科技教育专业”,其他像数理化这样的学科类师范专业,也是以适应课堂教学的师资为培养重点的。吴强站长说,这样的师范毕业生或许做题目、应试是他们的拿手好戏,而实验、操作、设计、探究以及小发明小创造能力明显不行,很难适应校外科技教育的需要。这几年,随着基础教育领域越来越重视创造教育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各级少科站、少年宫和青少年活动中心都纷纷开设了科技英语、科普美术、生命科学、机器人、科幻创作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科技活动,但师资短缺,特别是优秀师资的后继乏人,成了当前青少年科普教育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

  本报记者 王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