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元只能用一年半 洛阳法学教师欲规范电瓶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20元只能用一年半 洛阳法学教师欲规范电瓶市场
2010年01月06日 11:36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现实生活中的吴公民扮演着两个角色,一个是河南省洛阳某大学法学老师,另一个是“吴公民电瓶维修店”老板。在两个角色的转换中他了解到,由于缺乏规范,电瓶维修市场极其混乱,他要自己起草一部市场规范。一年多的调研、走访和反复修改后,他草拟的《电瓶修复市场规范(征求意见稿)》终于完稿。立法征求意见的多渠道是件好事,早在2008年4月,洛阳市政府就曾委托社会力量起草《洛阳市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并于2009年3月1日正式实施,效果良好。而此前“电动车新国标”暂缓实施,也正因公众声音缺失饱受质疑。有公众认为,吴公民的“市场规范”虽距“法律法规”尚远,但以一己之身,矢志不渝,其实际行动就是现代社会公民精神的最好注解。 晚报记者 袁帅 文/图

  法学老师从事电瓶维修 不提倡客户换新电瓶,建议维修,能给市民省下200元

  “老板,我的电动车电瓶坏了,给我换一个新的吧。”

  “你这个电瓶最好还是不要换,修一下就好了,可以省下200多块,使用寿命和换新电瓶差不多。”2009年12月29日中午,吴公民摆弄着电瓶,对前来维修电动车电瓶的客人建议道。

  从2007年6月份他的“电瓶维修店”开张至今,吴公民都是这样建议客户的。“换新电瓶,我既省事,挣钱又多,但是,明明修一下就可以继续用的电瓶,非要换新的,岂不是很可惜?不环保,客户还费钱。”

  吴公民原本是洛阳某大学的法学老师,平时热心公益事业。2006年8月,他参加了洛阳市公交票价调价听证会,在进行市场调查时了解到,“骑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洛阳市区的电动车、自行车数量达20多万辆,如果公交涨价,骑电动车的人将会更多,电动车的弊端是电瓶容易损坏”。

  虽然在听证会上吴公民极力反对涨价,但是,公交票价还是涨了。

  听证会结束后,吴公民就动了开一家电瓶维修店的念头。

  “我是学法律的,可以说,对电瓶的结构、工作原理和维修丝毫不懂,甚至连电动车的结构都不懂。但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电瓶维修店开起来,就开始学习。”吴公民说,他从2006年9月底开始,查阅了大量书籍和资料,并购买了实物,动手摸索。

  经过近一年的学习,2007年6月,“吴公民电瓶室”终于开业了。

  个人“起草规范”的动因 本可以使用1年的电瓶,维修过程中加纯净水就只能用3个月左右

  事与愿违,生意并没有吴公民想象的那么好,甚至“有点冷清”。

  “洛阳市区有20多万辆的电动车,维修电瓶的人咋这么少?”吴公民十分不解。带着疑问,他走访了很多家电瓶维修店和电动车车主。

  吴公民发现,电瓶维修市场比较混乱,同行之间存在恶性竞争。“很多维修人员在电瓶上做手脚,本来可以使用1年的电瓶,如果在维修过程中加蒸馏水或纯净水,就只能用3个月左右。所以,电瓶修过时间不长,就又不能用了。”吴公民说,这使得很多市民对“电瓶维修”产生怀疑,宁愿换新电瓶也不愿维修。

  吴公民介绍,按照国家规定,电瓶有450次左右充、放电时间,也就是说只能用15个月,除掉其中3个月供商家销售的周转时间,电瓶保用只有1年。1年以后,如果电瓶有问题影响骑行,用户只有去修或者去换新电瓶。如果修,花费40元到130元不等,保用时间在1个月到1年不等;如果换,则需花费320元到360元。

  “电瓶维修市场的猫腻,把消费者推向了换电瓶,这也正中那些无良商户的下怀。”吴公民说。

  “我做不出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吴公民了解的情况越多,心里越是不安。这种不安来自多方面,为消费者,也是为他的电瓶维修店的发展,“往大的说,还为了环保”。

  拥有法学专业知识,又了解电瓶维修市场,吴公民想到,如果能制定一个电瓶维修方面的法律、法规,对电瓶维修市场进行规范,混乱局面可能会得到改善。

  2009年1月初,吴公民开始着手草拟这部“法律”。“我不断征求意见,每一个到我店里的客户,我都要问他们的想法,路上碰见骑电动车的人也要问,还有听说此事的电瓶维修人员主动找我提意见。我归纳总结各方意见,无数次修改,全部写成后,又修改很多次。”吴公民说。

  2009年12月,历时一年,吴公民终于草拟出《电瓶修复市场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

  公民个人未被赋予立法权 政府法制局说,想法很好,创意不错,难成地方性法规

  《规范》共分五章20条,包括总则、修复人员技术规范、管理人员服务规范、法律责任、附则,对电瓶修复订立了基本的行业标准。

  吴公民还把《规范》挂到自己修理店的门口,请各方人士提意见。“只要意见合理,我就修改”。

  找吴公民维修电瓶的刘宏涛告诉记者,吴公民很讲诚信,让他维修电瓶放心,“《规范》也很好,可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也有人觉得吴公民完全是杞人忧天,“不少人电瓶坏了,不愿意维修,主要是嫌麻烦,直接换新的,节省时间,方便。”洛阳市民李许超说。

  与消费者不同,记者走访了洛阳市区的几家电动车维修店,他们都不愿对吴公民草拟的《规范》作过多评价,只是说,吴公民“精神可嘉”。

  吴公民说,他在起草《规范》的过程中,曾遭到过几名“电瓶维修人员的恐吓”。“我戳到了他们的痛处,触动了他们的利益,他们才会很难受。”吴公民说。

  河南王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兴武认为,我国法律没有赋予公民个人立法权,吴公民要想让他的“立法”真正具有法律效力,必须要向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反映,如果确有立法必要,就有可能被列入某一年的立法规划,由相关单位按照程序进行,吴公民可以参加立法群体。

  洛阳市政府法制局法规科工作人员王可军认为,吴公民的做法完全是个人行为,他想规范市场的想法很好,创意也不错,但是,他草拟的《规范》能不能成为地方性法规就不好说了,“即使能,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吴公民表示,他会想办法将《规范》向有关部门反映:“如果最后得不到有关部门的认可,那么,我就把它当做我的维修店的店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