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校长和她的智障“孩子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美女校长和她的智障“孩子们”
2010年02月08日 16:44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智障孩子当做自己的儿女 将薄弱学校办成品牌学校

  把智障孩子带回家薄弱学校变省内品牌学校

  整天和一帮智力障碍的孩子打交道。几年里,她将这些孩子当做自己的儿女,将一所薄弱的学校,办成省内品牌学校。她就是武昌培智中心学校校长王霞。

  年前的特殊家访

  昨日上午,武昌湖滨街社区的一户人家里,来了几位熟悉的客人——培智中心校长王霞及学校涂书记等老师。

  几位老师此行是来看他们的学生星星(化名)。星星是该校培智7年级学生,患有自闭症,今年17岁。

  一看到王霞校长,本来闹腾腾地星星马上叫起来:“王校长,你好。”“你好,星星,这几天在家里乖不乖啊?”40岁出头的王霞微笑着抚摸星星的头,师生间其乐融融。

  星星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由于患病,他被父母送到武昌培智中心上学。王霞回忆说,2005年9月份的时候,星星的爸爸突然找到她:“王校长,我家星星实在上不起学了,麻烦您将这半年交的学费退给我好吗?”

  刚刚报名不久,就不上学了,一定有原因。王校长问星星父亲:“到底是怎么回事,看看我能不能帮到你们。”父亲说:“这孩子每天晚上都半夜起来打开电视机,然后用报纸蒙着。硬拉着我们起来看电视,我们都被折腾得崩溃了,他这样的情况读书也没有用。与其这样,还不如不读书了,筹钱给他看病。”说着说着,这位汉子竟然哭出声来。

  了解了情况,王霞坚决地说:“孩子学先上,没有钱我来想办法。”

  第二天,王霞放下手中的工作东奔西走,找到多家单位捐款,先期为星星筹集到1000元钱。

  以后的几年里,星星在学校上学一直免费,学校还定期为他家资助一些生活费。每年到过年的时候,王霞都会准时到他家家访,提供一些经济援助等。

  把智障孩子带回家

  王霞本来是武昌柴林小学副校长,2001年被调到武昌培智中心学校。王霞说,她原以为教智障孩子不会特别困难,没有想到第一堂课,孩子们就给她来了一个“下马威”。

  第一次上课,她和孩子们完全无法交流。以前教的都是正常的孩子,学生们都比较听话。但是这帮智障孩子几乎不理会老师,在课堂上说笑成一团。本来很浅显的课程,在孩子们眼里几乎是“天书”。

  通过和其他老师的交流,王霞才慢慢适应过来。她发现,这些智障孩子其实都很可爱,只要用爱心对待,孩子们也会报以爱。

  2007年,学校来了一位外地的智障学生,初来学校时,家长四处找不到房子住。王霞决定将这个外地学生接到自己家里。这孩子年龄不大,但却顽皮。家里的书、纸张被他撕得到处都是,每个抽屉都被拉出来。看着狼藉的现场,王霞只有苦笑。一连三个月,这孩子都在王霞家里住着,他的行为习惯也慢慢变好。

  薄弱学校变省内品牌学校

  武昌培智中心学校以前一直是一所薄弱学校。在校学生少,办学经费紧张。王霞到任后,很快进行了一系列变化。

  考虑到智障孩子的学习特点,王霞提出了学校教育理念:提高孩子们的生活水平,挖掘他们的生命潜能。

  首先进行课程改革。学校将课程分为基础文化课程、特奥体育课程、休闲娱乐课程、康复训练课程和职业教育课程。在她眼里,每个学生都要学习一些基本的文化知识,要在学习训练中康复病情,毕业后能掌握一定的技能,以养活自己。

  王霞特别注重特奥课程。2007年,世界特奥会龙狮比赛邀请学校组队参加。这时候离比赛只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王霞每天带着队员们在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训练。每天上午5点半起床,一直训练到晚上10点半。当时正是7月份,天气酷热。她每天的衣服几乎都是湿透的。付出就有回报,在这届特奥会上,她的队员捧回一金一银两块奖牌。

  几年里,武昌培智中心学校在她的带领下,逐渐提高了影响力。先后被评为“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特奥工作先进单位”等。她个人也多次获得全国及省级特奥工作先进者等称号。2009年,她还被评为“全国护残助残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叶壮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