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大学老师承诺:出去后当义务帮教劝醉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醉驾大学老师承诺:出去后当义务帮教劝醉驾
2010年03月17日 13:4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情提要

  青年大学教师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送进拘留所后,巨大的环境落差让他难以接受,心理承受着巨大考验。是执迷不悟,还是就此痛定思痛?大学老师的拘留所日记,继续带您走近醉驾拘留人员的行为矫正生活。

  渴望自由

  3月8日 星期一 阴

  今天是我到拘留所的第5天,还有10天才能出去。这几天209室有些沉闷,大家的心情都不好。老伏很惦记老婆和上初中的女儿,昨天下午打电话回家时,却说在这里过得很好,不让老婆来探视。是啊,谁想让亲人看到自己狼狈的样子呢?

  要找被撞群众来现身说法?

  我无法面对

  上午慕警官又先后找我谈话。时间不长,30多分钟。我说了前天晚上做的噩梦:我喝了酒,开车载朋友上路,眼看着前面有许多人在走,可就是踩不到刹车……慕警官说他一直有个想法,找几个被醉驾者撞伤的无辜群众或死者家属来拘留所,给我们这样的醉驾人进行一次现身说法。我连忙说可别这样,我肯定无法抬头面对这些受害者。

  慕警官走后,我和老伏、老王坐在一块谈了谈。老伏说,如果有人喝酒开车撞了他的老婆孩子,他一定会找肇事者拼命。接着我们又聊到喝少点儿到底对开车有没有影响。老王和老伏都是10多年的老驾驶员,他们说得很认真,在车速较快、情况较紧急的时候,喝了酒的司机肯定反应会慢半拍,手脚也不如平时利索。

  自由学习时间,我找慕警官要了纸和笔,写了很多话,抬头是大大的“反思”二字。被拘留人员在这里写的东西是不能带走的。慕警官看到我写的文字后很高兴,说我思路清晰有文采,还说要让其他人学习。嘿嘿,警官抬举了,5页反思信不过是记录了我到拘留所这几天最真实的内心活动,无论把谁搁这里关几天,感触肯定是有的。

  每天下午活动时间

  大家眼巴巴地盼着开门

  每天下午的文体活动时间,是我们最盼望的,可以看到天空,连空气都有一股自由的味道。

  这几天天气都不太好,外面有些冷,在外面我肯定是窝在家里不出来。下午3点活动时间到了,大家都眼巴巴地盼着慕警官快些开门。拘留所的操场不大,有几块草坪,安放了几台健身设备,就是小区里太婆大爷常玩的那种。在这里,这些设备都是香饽饽,大家排着队去玩。

  今天同一时间出来活动的还有隔壁几间拘留室的人。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身板很好,在草坪上做着单手俯卧撑高难度动作,引来一片叫好声和几名模仿者。慕容等几个警官也过来看,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在操场上自由走动,竟是我现在每天最大的享受,以前怎么体会不到这种快乐呢?活动结束了,那个小伙子果然扭到了手臂,大伙儿笑了,警察将他带去检查,好在没啥大碍。

  有人出去了

  3月9日 星期二 阴

  上午10点队列训练时,看到几个人穿着便装、手里拿着碗,规规矩矩地站在民警办公室门口,郑副所长站在前面讲话。随后,几个人依次把碗放进洗碗的大盆里,又在进拘留所最后一道铁门前排好。他们的处罚结束,今天就可以出去了。

  开始感谢交警逮我

  否则就被送“隔壁”了

  羡慕他们,幻想我什么时候能出去。身旁的老王说,天天计算日子出去的人,肯定是度日如年。我一直在反省啊,可盼望着早点儿出去不好吗?

  进来这么多天,心理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极端抵触、愤懑,到现在的后怕。后怕那天喝酒开车真撞到人了怎么办。说到底,还要感谢人家交警同志及时挽救了我,否则真会像慕警官说的,我直接就被送到隔壁(关押法院未判决的刑事犯罪嫌疑人的看守所——记者注)了。

  管教民警不说大道理

  却几次把我说哭了

  下午学习时间慕警官又来209室谈话。挺佩服慕警官的,拘留所什么样的人都有,光是209室就鱼龙混杂,但所有人都很服他。他很少讲大道理,说这些人们小时候就知道了,说太多了大家都烦。他跟拘留人员谈话就像拉家常,喜欢打比方、做假设,让你去体会亲人、受害者的感受,几次把我眼泪花说来包起。我答应慕警官,在拘留所剩下的日子里,我会整理出一份完整的文字材料,出去后担任拘留所义务帮教员,将我在这里的生活点滴、学习成果供其他醉驾者参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