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用香烟和渔民置换怪鱼 筹建鱼类标本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用香烟和渔民置换怪鱼 筹建鱼类标本馆(图)
2010年04月12日 14:0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坚持“淘”鱼20年

  生物教师筹建鱼类馆成全国科普基地

  □记者 杨玉红 摄影 徐网林

  晚报讯 在码头用香烟和渔民置换各种新奇鱼,浦东新区育民中学生物教师蓝鸿铭一“淘”鱼就是20年。昨天,由蓝老师创建的本市首所“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上百个透明的圆玻璃瓶中,装着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300多种鱼类,标本馆里还有东海水产研究所提供的海豚等海洋动物,甚至还有“雪龙号”带回的企鹅、贝壳等近百种标本。 “我是生物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学生看到更多书本上描述的各种生物。”蓝老师收集各种鱼标本的初衷,就是为调动每位学生上生物课的热情,让学生在课堂上看到真实的鱼标本。

  “上世纪80年代,在离学校不远的打谷场,经常有渔民开着拖拉机把刚捕到的鱼运来,准备卖给市场,当中混杂着很多奇特的鱼。 ”蓝老师介绍道,“每天,我总抢先买家一步,从一堆堆的鱼中寻找需要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鱼。比如这条是绿鳍马面,就是俗称的剥皮鱼,是十年前我在农村打谷场上用两盒香烟换来的,现在数量稀少了;这条丝鳍鲳,是‘镇馆之宝’,是我1994年从高桥地摊上淘到的……”

  1993年,蓝老师退休了。他实在舍不得离开这个鱼类实验室,接受了返聘,留在学校做实验室管理员。 “当年,实验室已经收集到了近300个鱼类标本,基本具备了开一个海洋标本馆的条件。 ”蓝鸿铭介绍道,2006年,在上海水产科技园的帮助下,育民中学在中学校园内建成海洋鱼类标本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