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30名公办教师潜伏民办学校 吃财政饭干私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阳30名公办教师潜伏民办学校 吃财政饭干私活
2010年04月16日 15:4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阳市昼锦中学作为一所民办中学,其中却有30余名安阳市五中的正式在编教师在此教学。进不到市五中,就多掏几千元让孩子到昼锦就读,接受名师教育,成为安阳不少家长的选择。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公办教师在校外兼职教学,但昼锦中学中,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公办教师?这所民办中学又与安阳市五中有着怎样的联系?连日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今报记者 张波/文图

  【反映】

  民办学校有几十个公办教师

  “当时是冲着它跟五中的特殊关系,才让孩子报名的。要不,谁会每年多花几千元让孩子上一所民办学校?”4月13日,昼锦中学一名学生的家长说,他的孩子是在2008年9月入学的,每年都要缴纳5000元学费,而这样的收费标准,远远高于公办学校。他表示,听孩子讲,学校原本就是五中的一部分,后来才改成了民办,校内也确实有多名来自五中的老师。

  而关于昼锦中学到底是姓“公”还是姓“私”的帖子,也曾在安阳当地网络论坛上一度火热。昼锦中学是不是一所收高价费的“分校”,里面的公办教师在民办学校授课算不算违规,都是网民热议的焦点。

  【调查】

  昼锦曾是五中“东校区”

  “昼锦中学在教育局登记的是一所民办中学。”4月13日上午,安阳市教育局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在2001年,安阳市第五中学作为一所“改制学校”,收费标准开始飙升。随着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校区日趋紧张,恰好在附近的十里铺村,当地村民兴建了一所校舍。经过协商,五中租用该学校作为“东校区”,两校相隔仅数百米。

  2008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规定:以国有资产为主体的改制学校,原则上应改为公办学校;而多渠道筹资并以非国有资产为主体的改制学校,原则上应改为民办学校。当年8月,位于十里铺村的安阳市五中“东校区”,摇身变为一所民办学校,也就是现在的昼锦中学,五中也不再租用这片地方。

  关于学校调整为民办学校后,原有公办老师如何安置,文件上也有解释:“对到民办学校任教的公办在编教师,应限期与原公办学校脱离关系,不再享受公办学校教师待遇,具体办法由各地制定。”

  【教育局】

  公办教师何时走还难说

  “虽说变为了民办学校,但和五中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最主要涉及的就是授课教师的问题。”安阳市教育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东校区”和五中分离后,数十名具有五中正式编制的教师,留在了那里,成为民办中学的授课老师。

  民办学校里当老师,那还是不是公办教师身份了?为此,安阳市政府曾专门开会研究此事。2008年8月28日下午,当时的市政府相关领导召开了一个专题会议。会议上形成意见,同意开发区十里铺村委会申办民办学校——市昼锦中学,其前身正是五中的“东校区”。

  此外,会议同意安阳市五中在保证现有编制基础上向昼锦中学派遣教师,其在校任教的公办教师身份不变,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

  于是,之前在五中“东校区”教学的老师,就留在了昼锦中学。那么,他们的工资如何发放的呢?

  “据我了解,这批老师由民办学校负责发放工资,参照的是公办教师的标准。”市教育局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08年下发的文件精神,等昼锦中学发展壮大后,五中应当撤出全部教师,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也许很快,也许需要更长时间,这个不好说。

  【安阳五中】

  30名老师由财政发工资

  “昼锦中学跟五中并没什么关系。此前昼锦中学所在地只是五中的一个校区而已。”4月14日下午4时许,安阳市五中办公室主任杜安平在接受采访时称,两校唯一有联系之处在于,昼锦中学现有的教师中,有30余名教师是五中派遣过去任教的。

  采访期间,杜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在昼锦中学任教的30余名老师的工资发放,由安阳市财政承担。那么,财政承担在民办中学任教的公办教师的工资,这种做法合理吗?对此,杜主任没有回应。随即,他又迅速改口称,自己也不太清楚,让记者问昼锦中学。

  几分钟后,杜主任帮忙联系上了昼锦中学副校长王国华。之前表示要和记者一起过去的杜主任,随后改变主意。将记者甩开独自返回学校时称,不愿意让别人以为五中和昼锦中学有什么联系。

  【民办学校】

  在编副校长不知自己工资由哪儿发

  4月14日下午4时30分,昼锦中学主抓教学的副校长王国华介绍,目前,该校共有两个年级,900多名在校生,教师有50多名。其中,30余名是从五中过来的老师,另外20多名教师则是自主招聘的。

  在采访中,王校长承认自己是具有五中正式编制的教师,但问及工资发放是依靠财政,还是学校发的,王校长称,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哪儿发的工资。

  随后,王校长表示,他会联系该校校长兼董事长张某,尽快给予记者答复。但截至昨天,记者尚未接到相关回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