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老师 一个被喊“哥”一个被喊“灭绝师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同样是老师 一个被喊“哥”一个被喊“灭绝师太”
2010年04月21日 16:0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哥”,“冯妈”,这两个称呼是如此温馨。而灭绝师太,一听就到了刀光剑影的江湖。如此风牛马不相及的称呼,却同时在树德协进中学的一个班级里存在着,都是学生对老师的称呼。

  要怎样做,学生和老师才能打成一片,沟通无障碍?昨日,树德协进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代表坐在了一起,希望通过辩论的形式为这个问题找到答案。

  学生说———

  背着手站在老师面前

  感觉自己就像罪人

  只要是挑老师的“刺”,学生的话便如同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拾。

  师威太重是学生认为导致教师和学生沟通出现障碍的第一大罪过。“完全没有平等的感觉,老师四平八稳坐起,我背着手在她面前站起,感觉自己就像罪人一样,只能坦白从宽噻!”一名学生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学生们都觉得是老师挑选的沟通时机不对。“老师找我们沟通往往都是在我们犯错之后,那还有什么沟通的呢?只有乖乖认错!”

  还有学生指出,老师的姿态放得太高。“每次有啥事,不论对错,先一顿狠批再说,请问你们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会犯错?”就这一点,高二四班的一名同学特别有感触,因为她就尝到了老师放低姿态后的甜头。原来。该校是7点20分打迟到。“但考虑到家住得比较远的同学,王老就把时间延后了三分钟,”就是这短短的三分钟,老师就赢得了学生的心,“不仅这样,王老还以身作则,不论刮风下雨,王老都一定是全班前几个到教室的,所以我们班迟到的人就很少了。”

  “该讲的不讲,不该讲的讲一大堆”,这也是学生认为和老师难沟通的原因之一。学生认为,“该讲的”内容包括青少年如何正确对待对异性同学的好感,如何处理对早恋给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等,至于不该讲的,“就是那些好好学习,考所好大学之类的训话”。

  还有学生认为,老师“跑”得太快。“不要一下课就回办公室里,有时还是在教室里和我们聊聊天噻。”

  老师说———

  情绪激动不要批评学生

  以免伤及无辜

  学生在台上滔滔不绝地说,老师们在台下飞快地记录着。昨日,全校的老师都被要求来听这场特殊的“论坛”。

  其实,老师也颇有感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在班上,同学们将一些老师亲昵地称为“张哥”,“冯妈”,而对另一位老师却背地里称为“灭绝师太”。“老师听到这个称号心里也不好受,挺委屈的,觉得我要求严格难道错了吗?其实要求严格没什么不好,但方式上应该有所变通。”

  在听完学生们的抱怨后,一位老师总结了和学生有效沟通的三大原则:“不以成绩取人,不以师威示人,不以恶语伤人。”还有老师补充:“自己情绪激动时不要批评学生,以免误伤无辜;学生犯错后激动时需冷处理,待学生平静后再讲理;尽量给学生留面子,不要在众人面前批评学生。”

  这都是老师们的经验之谈。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曾经,全班投票选区三好,她认为一定中选的两人全部票不过半,但一位成绩不如两人优秀,行为习惯也有些涣散的男生却以绝对优势取得了第一名。“你们选的是区三好吗?老师把权利给了你们,你们珍惜了吗?”她当时非常冲动地进行了绝地反攻,并武断地认为这名男生涉嫌拉票,要求重选。重新的结果如她所愿,但在学生心里却留下了老师只爱成绩好的学生的印象。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学校将在会后继续组织老师对他们和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方式进行讨论。

  王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